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深入践行中国能建基础“334”工程>贯彻落实
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创新驱动,下好数字化转型“先手棋”

加强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国家队、排头兵,主动承担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使命,将行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已成为公司上下创新发展的共识。

如何围绕主业定位,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塑造公司发展新优势?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为你一一解答。

问如何实现公司科技创新与“四大一新”业务融合发展?

答:科技是国之利器,企业赖之以利。围绕“科技强企、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将技术创新融入全产业链,打造成为市场开发的“助推器”、业务转型的“加速器”、新兴产业的“孵化器”。

一是支撑“大电力”产业发展。组建绿色水电重点实验室,依托新疆大石峡、玉龙喀什、QBT等重大水电站项目,围绕水电站设计及绿色建造技术开展前沿性技术研究;组建抽水蓄能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及运营技术研究,同时推动电力行业技术研究院,综合能源、抽水蓄能施工等技术联盟建设,围绕“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在建工程技术难题开展科技攻关,巩固公司“大电力”行业发展地位。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

二是支撑“大交通”产业发展。组建轨道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制一批核心装备,支撑公司轨道交通业务发展,构建覆盖企业交通板块的创新链条,创建交能融合技术联盟,开展交能融合、绿色公路、环保道路材料、智慧隧道、高速公路预防性养护辅助决策等技术研究。

三是支撑“大建筑”产业发展。组建智能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无人操作、智能装备、智慧工地等研究及应用,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建造产业体系,联合知名院所、设备厂商等单位共同创建智能建造、隧洞全机械化掘进、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施工等18个技术联盟,开展智能建造、成套装备研发等33项科技项目研究,实现传统工程建筑技术升级。

智能化中央控制系统

四是支撑“大环保”产业发展。组建生态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控、水生态修复、土壤修复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水务新能源一体化、土壤修复等2个技术联盟建设,开展综合高效水治理、河道修复等8项科技项目研究,构建工程设计、承包、设备提供及运营全产业链组。

五是支撑“新基建”产业发展。组建工程建设产业数字化研究院,争当智能建造产业链链长,加大路面智能化、数字化、智能建造等技术联盟建设,深入研究数字化拌和、数字化物料、智能监测、BIM等技术手段的应用,支撑传统基建转型升级。

利用BIM技术进行钢结构深化设计

问围绕进一步打造突出工程建设能力,公司科技攻关与成果运用方面具体有哪些部署?

答:科技正深刻改变发展方式。要从研发体系、资源整合、成果转化等方面赋能在建项目,助力工程建设能力与水平提升。

一是重构研发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公司直属研发机构围绕前瞻性、全局性、系统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积极承担公司及以上级别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攻关,各单位围绕主业方向和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自主立项进行技术攻关。

二是集中优势资源,精准科技攻关。联合规划设计、知名院所、设备厂商等单位共同创建智能建造、隧洞全机械化掘进、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施工、交能融合、水务+新能源一体化、土壤修复等21个技术联盟,开展混凝土智能建造技术、智慧隧道综合管控技术应用、水厂光伏一体化技术等50项科技项目研究。

三是建立转化目录,推广成果应用。发布科技成果转化指南,指导、协调各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推行“首件工程示范制”,推广运用BIM等先进技术,引导后续同类型工程的标准化施工;定期组织科技成果推介会,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制度,对科技成果转化中突出单位和个人加大正面激励。

智慧化项目管理系统

问推进公司首批“揭榜挂帅”科研项目落地的任务与举措?

答:做好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是推动公司积极挖掘重大领域技术难点,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竞逐高精尖研发,增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一是精心谋划。以公司重大科研需求、生产经营一线实际需求、行业科技前沿为导向,组织专家编制榜单,经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审定,遴选一批科研项目。

二是高效组织。以解决问题实效为衡量标准,遵循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原则,以公开信息、公平竞争、公正评选的方式,选定与科研项目领域相匹配的研发机构,组织开展第一届重点科研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活动。

三是加强保障。重构科技研发体系,建立技术协同工作、科研经费保障、科技创效评价激励等机制,保障首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

四是强化监督。与各单位签订科研项目任务书,明确责任,分类分级统筹推进,强化过程跟踪、集中汇报、专题调研等机制,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组织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关键问题。

五是营造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对科研成果进行宣传报道,讲好科技创新故事,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尊重科技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