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视线
【新华社】武阳高速公路:“无人化”建设施工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11月27日电(记者 王自宸)1台大宽度摊铺机“打头”、2台胶轮压路机紧跟、2台双钢轮压路机“压阵”,车辆过后,紧实的沥青路面已然成型……这两天,武(武汉)阳(阳新)高速公路黄石段正式进入沥青面层施工阶段。

由多台压路机组成的无人驾驶集群正在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作业。(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提供  邓乐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工程车内没有驾驶员,却加装了雷达、监控摄像头、北斗卫星接收器、避障传感器、人机交互显示器、5G通讯装置等许多新设备。

“智能建造时代,修高速公路也要拥抱‘黑科技’。”项目承建方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安禄告诉记者,这些设备是无人驾驶集群施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感知、路径规划与决策、局域网通信、控制执行、后台监测等多个模块。根据具体作业,这些设备能够提供远程控制、实时监控、统计报表等多项服务。

在施工现场不远处的工程指挥部,技术员正在操作一台手持平板电脑,屏幕上,施工车辆的行驶轨迹、运行速度、监控画面等信息一目了然。技术员点击相应图标,就能实时控制施工车辆执行行驶、转向、工作装置作业等任务。

“人工操作精度是5厘米,而‘无人化’施工可以将精度提高到2厘米。”技术员何昊告诉记者,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能够更为精准地控制施工碾压轨迹、区域以及碾压次数、速度,从而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导致的漏压、过压、欠压、超速等问题。

施工精度提高之外,施工效率和效益也大幅提升。何昊说,由5台以上压路机组成无人驾驶集群最多只需3名技术人员控制,通过精准计算和控制,还可人歇机不停,实现连续不间断作业。

“更为重要的是,‘无人化’施工减少了施工区域人员数量,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武阳高速总承包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王若文介绍,目前,该项目沥青路面“无人化”摊铺已完成试验阶段,后续将根据技术参数制定大面积施工方案,以确保及时、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新闻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3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