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能建要闻
宋海良出席“中国发展论坛·2022”并作主旨发言

11月27日,由致公党中央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2022”在北京与成都两地同步举办,本次论坛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开幕式。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致公党中央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四川省副省长,致公党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主持会议。


宋海良发表题为《系统精准把握四大关系 深入推进能源融合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主旨发言。他指出,能源电力是践行“双碳”目标、推进能源革命的关键领域和主战场。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与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能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准确、系统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处理好的“四大关系”,系统精准把握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依托中国能建的长期实践积累,形成了一系列引领企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理念与经验。

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积极融入共享融合经济、绿色低碳经济、数字智慧经济“三大经济形态”,主动顺应并拥抱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三大发展趋势”,紧紧抓住能源清洁低碳发展这个“牛鼻子”,以“能源+”“数字+”“绿色低碳+”为切入点,加速推进能源融合“出圈”。中国能建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一个核心”,把准能源融合的基本方向,强化数字化、智能化“数智驱动”,激发能源转型的活力动力,全力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平台,推动能源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实施产业间跨界融合、产业链内在融合、要素间交互融合、区域间协同融合“四大融合”,扩展能源融合的新空间,通过“一核、两化、三新、四融”系统解决方案,以能源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构建绿色低碳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致公党中央每年都召开“中国发展论坛”,论坛紧扣国家中心任务,采用专家报告、论文集结的形式,从学术的角度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共商对策。

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政府、致公党中央及各省级负责人、专家学者及相关能源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