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深入践行中国能建基础“334”工程>贯彻落实
建设公司:对标一流找差距 夯实基础促提升

2019年3月,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将葛洲坝建设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公司”)改造成为以房屋建筑为主的专业化工程公司。建设公司深刻领会开展基础“334”工程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中国能建《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指引下,坚持创新引领、聚焦赋智赋能、强化项目管理、提升履约水平,全面推动传统的建造方式向数智化建造和工业化建造转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强化基层能力建设,筑牢发展基础

治企兴企,人才为要。大力开展人才强企战略,为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是建设公司推进“三基”建设的突破口。

建设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围绕提升人才队伍素质这一核心要义,该公司以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为动力,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主线,聚焦打造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基层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在顶层设计层面,建设公司以人才成长轨迹为轴线,打造潜匠、建匠、能匠、工匠四级阶梯式的“建工工匠”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在项目班子建设过程中,建设公司构建项目经理人才模型,动态评估项目班子个性、技能和管理风格,为项目班子精准“画像”;在人才能力提升方面,建设公司以“星青年”“订单班”等综合培养体系为依托,注重企业“基数”培养,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工程,国际金融论坛会址项目在建设初始阶段,面临着核心专业人才不足、技能人才转型缓慢、人才机制不畅等诸多人才队伍建设难题。经过长期摸索,一套“长期工+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短期人才服务”的用工模式令项目部受益颇多。

国际金融论坛会址项目

截至目前,该项目先后引进钢结构、机电、幕墙等专业人才20余人;开设“南沙小课堂”,常态化开展基层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与交流,已开立38期小课堂培训,参培人员共计541人次,选送了4名员工到山河智能开展智能化工程机械设备技术学习。

做精做细成本管理,提升创效能力

房建项目干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成本精细化管理。建设公司聚焦价值创造,夯实管理基础,拒绝粗放管理,推动精细管理,强化降本增效,形成了企业上下的共识。

从“靠经验”走向“靠数据”,由“粗放型”管理转向“集约型”管控,是建设公司堵塞成本“跑冒滴漏”的有效实践。针对房建项目成本管控特点,建设公司全面赋能项目成本数字化管控,总结成本管理经验,搭建了企业房建成本库,自主研发了成本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了以全成本为主线的项目管控体系,以数字化助推成本管控。

使用房建成本库系统

目前,该信息系统已经在建设公司新开工的房建、市政类项目全面推广使用。

“这套系统集成了合同、设备、物资、进度、资金、分包等成本模块,实现了成本全过程、全要素管控。”河北保定城改项目部商务经理说。在他看来,房建成本库系统全面推广使用,是建设公司探索精细化管理迈出的一大步。

河北保定城改项目

走进保定城改项目部,商务人员正在使用成本信息系统对项目成本数据进行日常分析、监控。据他们介绍,该系统不仅能搭建成本模块,还能与物料系统、自动称量设备、钢筋点根等系统智能连接,实现成本数据的自动积累,有效提升了项目成本管控的能力。

不仅如此,建设公司正在探索成本预算目标化管理,将适时组建预算中心和商务专家团队,加强成本管控指标分解,提升成本预算能力。

数字化赋能,推动管理提质升级

数字化是企业破局的“杀手锏”。从山里走向城市,由粗放型施工转向智能建造,是建设公司开启房建专业化建设转型的缩影。转型的背后,是建设公司快速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缩短与行业一流企业间的差距,以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我们始终追赶行业先进水平,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建设公司科技信息与装备事业部负责人介绍说。

智慧工地平台系统

建设公司以数字化、信息化为导向,加大信息系统、BIM技术等数字化手段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在企业顶层设计层面研究发布了智慧工地建设标准、智慧工地办法,搭建了企业级BIM平台,以项目BIM+智慧化工地探索,推动数字化项目管理提质升级。

建设公司以武汉硚口中心医院项目部为依托,聚焦项目智慧工地“揭榜挂帅”,搭建了BIM+智慧工地平台,综合运用了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等技术智能设备,集成质量、安全、生产、劳务、技术、物料等7大管理系统,以及卸料平台安全监测系统、喷淋控制系统等22项智能硬件系统。

武汉硚口中心医院项目

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传统施工方式,搭载三维BIM的前沿技术,有效提高了项目施工进度。该项目通过BIM+智慧工地平台,实时掌控工地各要素的状态和关键数据,实现施工现场全时段管理,改变了以往靠经验管理、粗放管理等问题,显著提升了项目建设质量。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建设公司将以打造行业一流的建筑企业为目标,持续加大信息化、数字化等手段应用,推进建造绿色化和管理数字化,推动建筑施工业务提质升级,全面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