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法律赋能 护航高质量发展

经济纠纷不断,债务催收困难……长期以来,“陈年旧账”积压成为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如何维护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经营风险?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的答案是:持续推进“法律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项攻坚行动,让法律成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截至今年10月底,全集团通过法律手段累计回款10.57亿元,其中生效文书执行回款7.07亿元,维护合同主权,拿回大笔“真金白银”、盘活大量企业资产、推动“两金”压控,避免了国有资产损失,有效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为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厘清“明白账”

到期债权法律催收是“两金”压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公司法律工作和法律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巩固深化年”的重要内容。

为厘清公司到期债权“明白账”,落实“能收应收、应收尽收”这一基本原则,今年1月,财务产权部发布“两金”报表,法律与合规部结合报表逐项与各单位核实,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出台《法律催收债权明细表》,细致梳理出285项共70.27亿元到期债权并将其纳入法律催收管理。

“工程行业的应收债权通常具有历时时间长、牵涉对象多、计算口径不一致等普遍性问题,我们在开始法律催收工作前,要首先解决这些‘拦路虎’。”公司法律与合规部高级经理蒋洋介绍,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一债权一方案”原则,系统编制《到期债权法律催收工作清单》并动态调整更新,多方合力,体系性、动态化开展工作,厘清法律催收“明白账”,为开展法律催收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张睿负责公司本部与国际公司、汪孟负责一公司与三峡建设公司、刘萍负责建设公司与贸易公司、柳宇洲负责二公司与机电公司……”以《到期债权法律催收工作清单》为依托,在“一体统筹、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指导下,公司制定了重点计划表,锁定重大、重点逾期债权,并对各家单位进行目标分解,安排专人点对点开展督办,力保目标实现。

敢啃“硬骨头”

路桥公司某高速公路项目法律维权案例,就是“法律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项攻坚行动中啃下的一根“硬骨头”。

由于业主公司资金链断裂,该项目于2015年全面停工。随后政府收回业主公司的BOT特许经营权,导致了各方矛盾集中爆发,我方对业主公司立即提起主动维权诉讼。

因为涉及到业主巨大的负债规模、逾十年之久的遗留问题、案件本身的复杂性和行业特殊性、利益相关方的尖锐冲突等客观因素,导致维权之路困难重重,不仅给路桥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而且由于该公路被戏称为“史上最拖沓高速”,导致公司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品牌形象受损。

破产清算工作推进会现场

2021年,业主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环节。“必须要化危为机,利用好破产清算程序啃下这根‘硬骨头’!”经深入研究后,公司法务团队决定将破产债权申报与确认作为化解风险的主要手段。

面对重重难题,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已完工程进行造价核定。“我当时在郑州,开完庭出来,路上的水就齐大腿了,交通完全瘫痪,但案子不等人,我把手机和文件抱在胸口,挽起裤腿就冲进了雨里。”参与此案的路桥公司法务部负责人鄢玉中当时正在河南郑州处理其他案件,他顶着郑州“7·20”特大暴雨,经过十余次改签,步行赶往车站,辗转抵达成都对接造价鉴定机构,提前开展债权申报准备工作。

在完成债权申报后,公司法务团队立即协调其它各参建央企,与管理人就工程款结算、债权申报、破产清算路径等关键问题进行多次沟通,提出债权确认方案,共商破产和解方案。今年,该项目债权清收完毕,回款总计达4.3亿元,路桥公司最大存量风险得以顺利化解。

同时,该案作为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件,获评2021年度“全国破产经典案例”。

发力“治未病”

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价值创造作用,除了法律维权外,公司还常态化开展法律审核、法治项目创建、法律合规调研等工作,做到“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

在法律合规审核方面,公司将法律合规审核嵌入决策体系,确保三项法律合规审核100%,实现“应审必审、应审尽审”,截至2022年10月底,共审核178项制度、199项重要经营事项,出具合同评审意见810份。

公司召开法治项目创建启动会

今年,公司还启动了法治项目创建活动,共19家单位、22个申报对象作为首批法治项目创建对象被授牌。建设公司硚口中心医院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硚口中心医院项目通过开展法治项目创建活动,提升了项目管理团队懂法、知法、晓法的法治氛围,加强了项目合规经营能力、抗风险能力。”

法律合规风险调研现场

2022年8月以来,公司法律与合规部及所属单位法务骨干人员组成26个调研组,对公司在建项目开展法律合规风险调研,围绕项目履约、分包管理、结算支付等重点环节,发现解决项目法治合规建设及风险管理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基层单位法治合规能力提升。

在法务人才队伍建设上,截至10月,葛洲坝集团下辖工程建设与工业生产类二级单位均设立了独立的法律事务机构,配备了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需求相适应的法务人员。公司法务人员专业化率达91%,10家重要子企业配备了专职总法律顾问,总法专业化率达91%。

围绕中国能建和公司“稳增长”工作总体要求,全集团到期债权法律催收年度整体目标现已由8亿元调整至12亿元。

公司法律与合规部负责人孙建新介绍,法律与合规部根据“稳增长”要求组织各单位共同梳理并制定了9-12月份《外部逾期债权法律催收下一步重点计划表》,针对107笔重点债权实行重点攻坚,通过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人员责任、加强过程督导、强化激励约束,力保目标实现,助力企业经营成果“颗粒归仓”,发挥好法律服务“促合规、防风险、强管理、增效益”的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