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五届一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亮点回顾
公司多项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12月27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发布《关于颁发2019~2020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的决定》共有45项工程获奖。其中,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设的湖南沅水桃源水电站工程、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海南五指山新春水库水源工程获奖。

湖南沅水桃源水电站工程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境内的沅水干流,是沅水干流梯级开发最末一级水力发电工程。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承担了该电站大坝主体施工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为原来较为稀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提供了更好的生存条件,使桃源县城、双洲岛、滨江风光带、桃花源景区——洲、水、山、城融为一体,改善桃源县城市品位,提升桃花源景区品质,促进桃源社会经济发展。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干流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是黄河干流梯级工程之一,是黄河内蒙古段唯一一座调节控制性工程。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承担了该工程大坝主体施工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缓解了下游凌汛负担。目前,已累计发电25.52亿千瓦时,经济效益显著。同时,该工程有效改善了三大沙漠交汇区生态环境,提高了库区周边生态修复功能。

海南新春水库水源工程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南圣镇南圣河右岸支流上,是一座以城乡供水为主的中型水库。中国能建葛洲坝设计公司承担了该工程勘察设计和设计管理业务,一公司承担了该工程大坝主体施工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护地方生态环境、保障供水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是全国水利行业优质工程最高荣誉奖,也是水利行业唯一工程建设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