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团行动
碳达峰碳中和 | 追“光”者

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之路,在国际国内光伏发电领域“向阳而生”。

国内项目

河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尚义县内,公司参与建设其中14台2.5兆瓦机组风机及箱变建安工程,总装机容量为35兆瓦,该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宁夏太阳山光伏并网电站一期30兆瓦工程

该项目位于宁夏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总占地面积70公顷。太阳山一期3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投入运行后,年平均上网电量达4386万千瓦时。该项目2013年被评选为“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云南宾川干塘子光伏电站工程

该项目位于云南宾川县,总装机容量30兆瓦。工程包括建设一座35千伏开关站,30个光伏发电方阵,光伏组件全部采用固定式安装。该工程荣获2013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青海格尔木光伏电站

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总装机容量573兆瓦,年均发电量超3亿千瓦时,是目前世界上单体规模、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创下了世界光伏电站建设最快纪录,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河南禹科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该项目位于河南省禹州市张得镇、鸿畅镇境内,总装机容量50兆瓦,光伏场区分中峰、西峰两块地建设,占地面积约1700亩。该项目于2016年4月10日开工,同年6月30日实现首批10兆瓦光伏组件并网发电。项目部被业主评为“优秀承包商”。

河北承德光伏发电二期工程

该项目是中国北方山地占地面积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0兆瓦。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66万吨,具有非常可观的节能、环保、社会和经济效益。

内蒙古通辽开鲁荣达5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

该工程采用牧光互补设计方案,上部光伏组件发电,下部养殖牛、羊,光伏棚间种植牛羊草料。装机容量为49.75兆瓦,光伏组件计184272块,并网逆变器72台。设计将光伏与农业结合为一体,多种经济模式并存,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光伏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模式。

安徽含山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

该项目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共计装机容量20.16兆瓦,是当地首个渔光互补光伏项目。项目利用马鞍山当地良好的自然条件,携手为改善安徽省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和节约资源贡献了力量。

山西长治光伏领跑基地项目

该项目位于山西黎城县和平顺县境内,共建设两个单体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0兆瓦。项目全面应用光伏行业最领先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发电量综合提升超过22%。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11.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61万吨。

贵州小官山光伏发电站

该项目位于贵州省威宁县麻乍乡境内。该电站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余元。总装机容量85兆瓦,投运后,每年发电量约为1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3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792吨。

贵州钟山双塘农业光伏项目

该项目位于贵州六盘水钟山区,预计2021年12月30全面投产,年发电量5879万千瓦时,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1万吨。

北京顺政绿港分布式水面光伏发电站

该项目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顺政再生水厂内,建设总规模为6.6兆瓦,年平均发电量544万千瓦时,分水面光伏和陆地光伏两种方式建设,其中,水面光伏占80%。2019年12月具备并网发电条件。

山西寿阳光伏电站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寿阳县上湖乡、西洛镇、马首乡,分为5个光伏场区,规划装机量100兆瓦,山地光伏的代表工程。

陕西榆林170兆瓦光伏电站

该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波罗镇,总投资7.4亿元,于2019年11月30日并网,年平均发电量约2.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1万吨,且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将实现零排放。

甘肃酒泉30兆瓦晶体硅光伏电站

该项目位于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滩A区,采用多支路并接的“积木式”技术方案,分块发电、集中并网的建设模式,含有地面光伏电站和温室光伏电站以及逆变器等变电设施,场区电缆全部采用铜芯电缆,最终能输出35千伏交流电并实现并网发电。

国际项目

乌干达光伏电站

该项目在乌干达的莫罗托、利比省分期实施建设总装机容量500兆瓦的光伏电站及配套输配电设施。作为项目EPC总承包商,公司负责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和试运行等工作,以“联合开发+EPC+融资”模式实施。

萨达尔光伏电站

该项目位于沙特萨达尔工业城,距离利雅得西北150公里,项目主要内容为1090兆瓦光伏电站的设计、采购、施工、调试及试运行等。该项目为中企在海外获得的单体容量最大新能源EPC项目。

沙巴州光伏电站

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总装机容量50兆瓦,占地面积96.8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对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利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一束光可以照亮世界,也能带来巨大能量。葛洲坝人将继续迎着光,在绿色低碳的奋进路上,勇毅前行,为输出清洁能源贡献葛洲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