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宣传专题>基层动态
“清风”拂面 “廉”润万家
葛洲坝水泥公司老河口公司开展“清风进万家”活动小记

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廉政警示标语、警示短片映入眼帘显得格外夺目;食堂及主干道上的设置的廉洁展板,图文并茂,寓教寓乐;办公楼走廊墙壁上的家风家训格言警句,贴近生活,启发思考……走进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老河口公司,处处弥漫着廉洁文化与家风文化的浓厚氛围。自“清风进万家”廉洁治家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家风建设活动,为公司不断注入廉洁文化“正能量”。

学习凝聚共识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良好的家风,不仅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明镜昭廉,也是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积极向好的源头活水。”

“我认为家风既包括爱党爱国、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还有严守纪律、无私奉献的品质坚守;一丝不苟、勤奋向上的治学精神;以德为上、诚实守信的处世之道等等……”

这是老河口公司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们围绕家风建设进行研讨交流时的情景。

自活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加强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该公司把家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严格家风家教的红色家风故事等内容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必修课,从中不断汲取“红色养料”。

“除了理论学习外,我们还组织党员前往襄阳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袁书堂纪念馆开展红色家风教育,通过‘实景式’教学,‘沉浸式’体验,让广大党员感悟红色家风,涵养清风正气。”老河口公司党总支书记柴丹说,“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树立良好家风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担当,更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文化滋润心灵

“书法中讲究‘绝虑凝神、心正气和’,这与我们‘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廉洁文化精神是相通的。”提起不久前举办的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老河口公司书法爱好者老蒋说:“文化可以滋润心灵,艺术更能启迪人生。”

据悉,为营造廉洁治家良好氛围,老河口公司将家风建设与廉洁文化进家庭相结合,开展了家规家训、廉洁家书、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并将优秀作品在宣传橱窗和宣传展板等处进行集中展示,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效果。

书法、绘画、手工艺品……十余件不同体裁的家风廉洁文化作品均出自党员和家属之手,他们“书”家风,“画”廉洁,传播了崇廉倡廉的正能量。

“开展征集评选活动,让大家在感受文化滋润的同时又受到启迪教育,既在公司营造出浓厚的氛围,又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老河口公司纪检专员小曹说。

家书传递理念

为充分发挥亲情在促进廉洁从业上的激励、告诫和提醒作用,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照镜子、正衣冠”,传递廉洁教育“正能量”,老河口公司组织开展了“廉洁传情谊”家书撰写活动。活动中,家属们通过“家书”的形式,为在岗员工撰写廉洁从业提醒、鼓励、祝福等,引发了广大员工的共鸣。

“儿子,你是一名国企员工,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你要时刻将廉洁作为自身原则,将廉洁从业贯彻工作始终。”

“物质生活的富足可能人人都想追求,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一起守护好廉洁净地,这将会成为我们家庭最宝贵的文化财富。”

……

家书言辞虽短,却是父母对子女廉洁从业的期盼,是妻子对丈夫饱含深情的嘱托。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却承载着浓浓的关爱、朴实的情感,在潜移默化中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精神的洗礼,一次灵魂的触动。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们深有感触地说:“一言一行不仅是一个人的小事,更是关系到全家人幸福和快乐的大事,只有保持廉洁自律,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享有事业和家庭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家庭是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重要阵地,父母的叮咛、爱人的劝勉、子女的提醒,胜过单纯的说教。”老河口公司党总支书记表示,“廉洁家书”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亲人们的字里行间感受到廉洁的可贵,这也是廉洁教育抓早抓小、注重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