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理论成果
强“根”铸“魂”|葛洲坝集团子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②

葛洲坝三公司:系统推进制度建设 夯实企业管理运行基础

葛洲坝三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坚持“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全盘工作,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企业做活做优做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年来,公司合同储备增长19.62%,营业收入增长48.60%,资产总额增长86.07%,净资产增长171.53%,跃进中国建筑业企业成长性200强,获评全国国有企业国际化经营典范。

三公司获得的高等级荣誉集锦

健全制度管理体系

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三公司党委站在夯基垒台、固本培元、积厚成势的高度,集中制定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系统修订制度,一体化推进制度建设。在依制治企的主导下、在系统思维的推动下,该公司运行管理基础日渐夯实,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螺旋上升的发展趋势。全方位、全级次的制度建设,系统地解决了运行规则“从无到有”的问题,强力地推进了规范高效运转、科学高效决策、依法合规经营,奠定了坚实的运行基础。

2018年,三公司召开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特质文化发布会

推动发展蹄疾步稳

三公司党委坚定不移强“根”铸“魂”,矢志将企业打造成为“六种力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优先发展国际业务、优化发展国内业务,大力实施业务拓展、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规模不断扩大、实力持续增强、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2021年,三公司成功签约巴基斯坦巴拉科特水电站项目

葛洲坝路桥公司:强化“五大建设”促进融合发展

葛洲坝路桥公司党委深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五强五聚”系列举措,推动“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在公司深入落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加强思想建设 塑造融合发展定力

以“专题党课全覆盖、主题宣讲全覆盖、理论学习全覆盖”为主要形式,将“主题教育”制度化,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学理论、用理论,切实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融合发展实力

以“工作任务清单化、党建考核可量化”为主要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融合发展动力

以“三个定期、三项保障、三项举措”抓好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强化了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实践的源动力。

路桥公司基层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中履职担当。图为陕西延黄高速公路路面摊铺施工现场

加强制度建设 增强融合发展内力

以“深化示范创建、深化联建共创、深化品牌创建”为主要工作载体,保障党建与中心工作双结合双促进,增强了融合发展内力。

加强作风建设 形成融合发展合力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集团股份公司改进作风规定的行为加大处置力度,同时以“七个严禁”为主要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不断促进作风改进,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路桥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葛洲坝建设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发展质量积厚成势

建设公司党委坚持将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示范党组织创建,推进落实工程项目党建工作“四到位”,创新开展本部支部与基层支部联建共建活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并严肃追责问责。定期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和党员培训,做到应培尽培、素质提升。

建设公司通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高质量发展思想更加统一

建设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若干意见》和践行“1466”战略,对照党中央和上级关于“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的建议,落实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全面提升管控能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懈奋斗,推动公司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专业化建设成效更加显现

五年来,建设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2019年实施专业化改造以来,形成了以房建为主,水电和市政为辅的“一主两辅”业务格局,经营业绩位居葛洲坝集团前列,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认真贯彻落实《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调整市场开发布局。加强企业治理,强化在建管理,化解存量风险,提升发展质量。

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突击队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