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宣传专题>家风故事
两幅对联

从我有记忆的时候起,那两幅对联就一直在那,从牙牙学语到读书识字,从青春懵懂到成长成熟,它们在影响着我,我也在不断地认识着它们……

室要幽雅何酒大,花有清香不在多。

在我的记忆里,姥爷是一个话不多但很爱干净的人,家里总是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你会常常看到他站在炕沿边儿上,手里拿着抹布打扫着,尤其是那面大镜子,他总是要擦到一尘不染才肯罢休。记得小时候每次去姥爷家,我都会盯着镜子里的对联看半天,这时,姥爷就会抱起我,指着对联上的字一个一个地念给我听。长大一些,我能够准确地念出对联上的字,一遍又一遍,直到听到长辈的夸奖后才停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它的理解也在不断地更新。

作为一名老党员,姥爷的言行一直深深影响着我。小时候,我不知道党员是干什么的,只知道每年的7月1日,村里总会给姥爷发些“礼物”:毛毯、水壶、米面粮油……我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和姥爷一样成为一名党员。

后来听妈妈说,姥爷在村子里很有威望,虽头发早早就白了,加上喜欢穿中山装,看上去有些严肃,但他却是村民口中的“热心肠”,村里家家户户有什么矛盾常常找姥爷去调节,他也很愿意去帮忙。村里的事儿往往很琐碎,但姥爷总是很有耐心,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不仅仅就是拿着国家的东西,享受着党员的福利待遇,更多的是要承担起党员的责任,趁我现在身体好,就多为群众做点儿事儿。”

初中毕业的姥爷,在当时那个年代已经算是村里高学历人才了,年轻时候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后来凭借着还不错的学历,成为了村里的会计,一干,就是一辈子。对于姥爷的工作,我了解得不多,但有时也会听姥姥唠叨几句:“大中午的,你吃了饭再走呀,就村里开个会着啥急?”对于村里的工作,姥爷总是很积极,不管大事小事,无论手里在忙什么,他总是准时参加村里的会。

那年夏天,姥爷被查出得了白血病,在医院里接受化疗,几个月过去,原本圆润的脸庞消瘦得极快。当到一个疗程结束可以回家时,他便是一分钟也等不得,自己忙活着收拾行李,嘴里还念叨着,又到月底了,这个月的账还没算,村里要开会的,我得回去……经过两年的治疗,姥爷终究还是走了,就在弥留之际,他还依旧念叨着村里的新会计找好没、这个月又要开会了……

简朴干净的居室,正直清廉的品格,讲述的正是姥爷的一生。现如今,我也跟随着姥爷的脚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走上工作岗位,开始探寻我崭新的工作生涯,我也必将在姥爷的影响下,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人,承担起党员责任和担当。

走社会主义道路,奔共产主义前程。

在爷爷家的正屋里,一进门便能看到一面大镜子,镜子上的一副对联异常醒目“走社会主义道路,奔共产主义前程”,横批“奋发图强”,在镜子旁边的墙上贴着一副很大的毛主席画像,或许我们不很能理解,但这,却是那个年代他们理想和信念的真实写照。

爷爷今年78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是村里出了名的“牛脾气”。在我看来,他还很“抠门儿”,虽然读书不多,但只要是和土地沾边儿的,无论大事小事,他总能算得清清楚楚,在本子上一笔一划地记好,谁也别想从他手里占得一点儿“便宜”。我想,这和他的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

节俭是刻在骨子里的。小时候,我就经常听爷爷讲他年轻时候的事情。“我小时候啊,家里孩子多,作为家里的大哥,早早就承担起了养家的重担,早上天不亮就上山砍柴,砍了柴还要赶着驴车翻过两座山到城里去卖,一车的柴只能卖上两角钱,回来时候天就黑透了,那时候一家人的温饱都是问题。”年轻时候的辛苦,养成了他节俭的好习惯,甚至有些过度节俭了,小到一粒米、一颗豆、一张纸,大到锅碗瓢盆,车辆牛马,什么也都攒着,什么也舍不得扔。记得一年暑假回家,我把一些纸箱和旧本子收拾出来准备扔掉,在爷爷的手中,它们终究是“幸免于难”。他说“多好的本子,留着说不定哪天有用呢,不要浪费。”

一辈子向着一个目标。爷爷对待地里的秧苗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播下种子,浇水、施肥,顶着大太阳在田里一遍遍除草,常常汗如雨下、湿透衣襟。听说爷爷年轻的时候皮肤很白,我却没有见过,或许这正是农民独有的痕迹,经过岁月的洗礼,变得更加朴实,也和他热爱的土地贴得更近。

我前两天和家里视频,听说爷爷今年种的玉米获得了大丰收,心里很是开心,另一边又听妈妈边收玉米边抱怨:“这么大年纪了,不让种地不听话,明年我可不管了。”爷爷却说:“我年轻的时候啊,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有土地才有饭吃,后来国家政策好啦,种地不收税,干啥不种?现在的年轻人都吃不得种地的苦,跑到城里打工,那地里的草都长到老高,挺好的地,荒了太可惜了。”他说,小时候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吃饱穿暖,所以现在也觉得只有看到金灿灿的粮食,心里才更踏实,是社会主义给了我们最大的幸福。

爷爷自豪地说,当了一辈子的农民,和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比种地谁也比不过我!

这幅对联在家中默默无闻几十年,激励着爷爷这辈人,教育着父亲这辈人,也同样深深地影响着我。没读过书的爷爷,不会讲很多大道理,但他的勤劳、节俭却深深地影响着我,不仅教会了我勤俭自强,更给予了我为了目标不懈奋斗的勇气。

就这样,两幅对联,两个家庭,两种家风,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