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宣传专题>家风故事
传承

我从小就生长在一个书香气息浓郁的教育世家,我的姥姥和妈妈都是无上光荣的人民教师,两代人职业相同、心灵相通,具有用心做事、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爱生如子的品格。我从小就浸润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和氛围中,一直被深深地影响着。我参加工作后虽然步了入企业,但毅然选择了从事培训教育行业,这或许就是一种无形的传承。

我的姥姥是上世纪60年代的师范生,毕业后,从事小学一线教学长达30多年,她勤耕不辍,教书育人,善待家长、爱护学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我从小就住在姥姥家,那是学校大院里的一处老师家属院,2间平房,一个小小院落,夏季,院内繁茂的葡萄树掩盖住烈日炎炎;秋季,粗壮的石榴树上面硕果累累。在我的记忆里,每天放学后都有七、八个等待家长来接的小学生聚集在院内欢快追逐,姥姥慈祥地给他们辅导作业,有时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小饭桌”。我也陶醉其中,还没上学的我就会背诵许多篇小学课文,那是童年中最快乐的时光。那小小的院落,那低矮的小桌子、小木凳,头扎花蝴蝶的小姐姐,笑容满面的姥姥——这情、这景在我脑海中是永恒的一幕,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让我懂得了爱的内涵。

我的妈妈是上世纪80年代毕业的师范生,她不仅传承了教育的职业,更传承了热爱事业、善良诚实、孝老爱亲的家风,如同姥姥一样执着教育事业,呵护学生,在学校、在家里被人们交口称赞。三尺讲台一站就是34年,2019年退休前的最后一课,学校单独为她举办一场“教书育人一生情,立德树范几世缘”的退休关爱会,她成为学校有史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教师。

记得去年教师节,快递小哥多次敲开我的家门,送来了一束束鲜花和寄语,这里面凝聚着学生对老师深深的敬意。其中最大的一束花是她曾经资助过的一名学生寄来的,这名学生母亲早亡,父亲长期重病,家贫如洗,那年虽然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但因经济困境无力支付学费,无奈只能放弃梦寐以求的学堂。我的妈妈不愿舍弃每一个学生,在得知她的情况后,毅然决定资助她上大学,就这样整整资助了四年后,她毕业工作,成家立业,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为感恩师年年寄来鲜花,这是对我妈妈一生用心教书、爱心育人的最大回报,也是我家优良家风的传承见证。

有人说爱心是凭实力说话的,但我的姥姥、妈妈两代人都是人民教师,总体家境远谈不上富裕,却常常以“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到无时想有时”教育子女们要勤劳节俭,她们对子女传承了俭爱持家的传统,收获了孝爱和幸福;她们对学生倾注了仁爱和关怀,得到了敬意和感恩;他们对事业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换来了赞誉和尊重。

在我的记忆中,姥姥家外屋有一个不大的写字台,上面摆满了各种书籍、资料和各式的学生作业,一到夜晚,姥姥总是戴着一个又大又宽的老花境,在台灯下一直工作到深夜,这种景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也深深印记在我的脑海中。姥姥凭着对工作的用心和执着,以及丰富的教育经验和良好口碑,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在我的记忆里,当时能把孩子送入姥姥的班级是众多学生家长的一种期望和荣耀。

我的父亲是一名电建人,从我两岁起,由于他的职业性质,与家庭聚少离多。妈妈从未因照顾幼小、支撑家庭而舍弃过自己的事业。为了带毕业班,晚自习9点回家后仍要备课和学习是妈妈的常态,尽管我从小经常生病发烧,妈妈也从未耽误过哪怕一天课程。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长辈们言传身教留下的良好家风是我受之不尽的财富。到我这一代,我家三代党员、三代从事教育事业,姥姥多年连续获评优秀教师,妈妈多次获评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学科带头人。我也在教育培训岗位上磨练着自己,倾注着内心,收获着自信和荣誉,延续着两代人坚守的使命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