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宣传专题>家风故事
家风

如水相通,如风相容,水无常形,以具万形,风过无声,而塑人以生,是为家风。

为我种下的第一粒种子

“爸爸给我买了很好吃的生日蛋糕,我想把一半留给妈妈,可是爸爸说妈妈正在工程上,等妈妈回来还要很久,蛋糕是留不住的。”苗绘十岁生日那天,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日记本的那一页上有几处泛黄的泪痕。绘绘不想在爸爸面前哭泣,怕爸爸因为心疼自己而感到更加难过,却在写日记时止不住地流下了眼泪。

那一天,正值项目建设的攻坚期,李采芳忙碌地奔走在项目现场,直到深夜。在许多人眼里,她是坚强奉献、值得信赖的工程师,但在这份奉献背后,李采芳的心里总是含着一分对家庭的亏欠。面对取舍,她还是选择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辜负企业与组织,不辜负奋战在一线的职工。而她放弃的,却是陪伴家人和见证女儿成长的机会。

似乎也就是在那一天,绘绘长大了,她迫切地想要去工程上见一见母亲,见一见那个代表着希望和幸福的工程,如母亲一样,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去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事。

我有着如你一般的倔强

“如果去了北京四中,压力会很大的。妈妈一直很愧疚不能一直陪在你身边,但妈妈一直以来最大的希望都是你能够开心快乐。”这通电话的那一头,绘绘听着母亲朴实又心疼的叮嘱。挂掉电话,绘绘缓缓地问:“爸爸,可以帮我瞒着妈妈吗?”

爸爸叹了口气,却还是拍拍绘绘的肩,点了点头。这股执着的劲儿,真是和她妈妈一模一样。绘绘攥了攥拳头,在高中报考志愿栏上填上了北京四中。

你一直是我追逐的光芒

“绘绘可以去北大金融系,怎么偏偏选了清华的建筑……女孩子走这条路真是要吃很多苦的。”面对女儿的坚定,李采芳一时五味杂陈。她不知道的是,这个报考志愿早在绘绘十岁那年就已经扎了根。作为一位葛洲坝海投人,李采芳经常奔走在项目管理的第一线,女儿苗绘从小便耳濡目染。

绘绘没有告诉母亲的是,母亲是她从小到大最崇敬的人,她所从事的工程建筑是为无数人带来幸福的事业,也是她所向往的事业。直到如今可以圆梦清华,如愿以偿地进入建筑学院,她只是将多年埋藏于心中的那个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当然,母亲便是她最初的那道光。

“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是以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矣。”以身作则,身教大于言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便是家风传承最好的方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我们把个人价值寄托于对国家和人民的的大爱与奋斗中,精神有了归属,生命就有意义。家国情怀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源泉,家风以此为媒介,传承汇聚,方能在时间的长河里涌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