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宣传专题>家风故事
我的爷爷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在葛洲坝工作。我从小耳濡目染祖、父辈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油然而生自豪感。

我的爷爷出生在浙江省,1961年华工毕业后,爷爷先后参与丹江口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的建设,那时候刚完成丹江口水电站建设时,组织希望爷爷可以留下来做管理,爷爷却说:“我还年轻,正是艰苦奋斗的时候,我想继续干在一线。”就这样,爷爷满怀着理想和希望踏入葛洲坝这一片土地,也正是爷爷此举,开启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我与葛洲坝的三世之缘。

爷爷为人厚道,作风正派,在工作中不计得失,在那艰苦奋斗的年代,他默默无闻地干活、劳动、读书,正是这种性格特点,使得爷爷在单位和群众中获得好评。

葛洲坝建成后,三峡工程还未开工,当务之急是“对外经营,找米下锅”。葛洲坝汽车改装厂新厂长和书记上任后,爷爷在群众中很得人心。厂领导更是大会小会再三强调,一定要尊重知识分子,放手放权大胆使用,发挥专家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爷爷被提升为厂总工程师,那时,爷爷为了做出成绩,总是熬夜加班,但是他却从来不喊累。同事、朋友之间只要需要帮忙的,他从来都不推辞。多次被厂里评为优秀党员,成为了全厂职工学习的榜样。

那时是一年冬天,天很冷。奶奶在家看电视,听到家门外有异响,出门查看时却看到门口倒地不起的爷爷。奶奶赶紧把爷爷送去医院抢救,但却为时已晚,爷爷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听奶奶说,爷爷那时正忙着农用车新产品开发和申请一项专利“液压铸造机”。她总是劝爷爷多休息,别劳累,但爷爷却不听,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爷爷去世后,奶奶伤心欲绝,也随爷爷而去。这也成为父亲心中一辈子的痛!

爷爷的故事令我动容,也使我明白了人生的真谛和努力的方向。都说家风是一个家族的传统,良好的家风会在祖辈、父辈的言传身教中自然构成,并润物细无声般地伴随着下一代人的成长而源远流长,虽然从我出生起,爷爷便不在我身边,但从爷爷的故事中,我学会了艰苦奋斗、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宽容大度等优良传统风习,他的精神一直伴随着我成长,使我在工作岗位、在生活中成长为一个踏实上进、奋勇拼搏的青年,激励我在未来道路中不断努力,将优良的家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