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宣传专题>家风故事
传承家风 让爱延续

家是一个温暖的港湾,

让你疲惫的身心得以释放。

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

让无私的亲情守护彼此成长。

家是一声叮咛,一句鼓励,一份嘱托,

让你充满力量,坚定地追逐梦想!

父母言传身教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是一名葛洲坝的风钻工,母亲在家照顾家庭,兄弟姐妹七个仅靠父亲一人的工资度日。回忆儿时,虽然日子过得拮据,可父母总带着我们苦中作乐,让不足五十平方米的小屋传出幸福的笑声。

每天清晨,父亲总会从食堂买回一大袋老面馒头。我们一人拿一个,轻轻地撕开皮儿,一层层剥着吃,那种感觉特别香,也特别满足。逢年过节,母亲也总会炸上一大筐油馒尖儿,大家饿了就吃几个,似乎节日的仪式感就是那诱人的油炸香。晚饭后,父亲总会拿出陪伴他几十年的老萧吹上几首,母亲则在旁边哼唱着,我们则伴着悠扬的旋律各自忙碌,那是我见过最美的画面。

父亲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打我记事起,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勤劳朴实、任劳任怨。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兄弟姐妹几个一定要团结,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兄弟姐妹家风传承

天有不测风云,在我18岁那年,父母因病相继去世。那一刻,我忽然有一种天塌了的感觉。一向威严的大哥勇敢地站起来,挑起了一家的重担。他总叮嘱我们说:父母虽然不在了,但有我,咱们七个更要拧成一股绳,不能让这个家散了。这句话如烙印般深深地刻在我的心底。

再后来,我们陆续成家,开枝散叶。日子也在大家的勤奋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每年春节,七个小家就会欢聚一堂,总结过去,畅想新年,慢慢地形成了唐氏家族独有的文化——“唐家春晚”,那是我们每年最期待的盛宴。

每逢春节前夕,大家就在大哥的组织下,订酒店、订鲜花、排节目单、买奖品、打印“五好家庭”选票、主持人彩排……忙得不亦乐乎。“春晚”当天,兄弟姐妹七个都会带上家属盛装出席,“春晚”的节目也将家风不断传承:齐唱国歌开场--爱国;给老人献花--尊老;给小辈们发压岁包--爱幼;“五好家庭”颁奖--爱家;各家文艺节目表演--和睦;最后,总不忘在《难忘今宵》的旋律中入席。家风一年年传承、延续,使兄弟姐妹的情谊在相互激励和关爱中不断深化。

小家让爱延续

如今,我也有着一个三代同堂的幸福小家。原生家庭带给我的家风教育,潜移默化地在我的小家中延续……

餐桌上一个也不能少。每每一家人聚齐,一起进餐是必须的事。大家有的看电视的,有的洗衣服,有的做功课,但只要一句“开饭啦”,大家都纷纷围坐在餐桌旁,发筷子、盛饭,添汤,吃得津津有味。餐桌上最常见的情景是:奶奶给孙子夹菜,我给婆婆添饭,先生给我舀汤,似乎形成了一个循环链,将这份关爱彼此传递。

看到进步我们要及时表扬。还记得2014年,我捧回了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和谐家庭”的殊荣,一向“刀子嘴、豆腐心”的婆婆每天将奖牌擦得蹭亮,言语上也温和了许多,家里人都说“我们的奶奶比以前更可爱了”。儿子上大学后入了党,一家人纷纷给他送去祝福,鼓励他戒骄戒躁,加倍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之人。先生拾金不昧,奶奶乐于助人……只要家人有好的表现,我们就会及时给予认可和表扬,激励他不断成长。

一家人就要团结互助。每当我工作繁忙之时,热心快肠的婆婆总会说:不要紧,你安心忙,自己注意身体,家里有我。每当儿子遇到了烦心之事,我就会和先生一起耐心地开导他:没关系的,凡事向前看,我们相信你能处理好。每当先生忙完一天的工作,疲惫地回到家中,我总会递上一杯热茶,道上一句:辛苦了!每当婆婆身体不适,我们就一起来关心她、照顾她,让她充分感受家人的关爱,早日康复。

家是充满爱的港湾。幸福的家庭,从来都是言传身教,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而良好的家风犹如一首催人奋进的歌,激发家人不断前行。我们要将这些家风一代代的传承,让爱不断的延续。只有千千万万个小家庭和谐了,我们的祖国也才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