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宣传专题>家风故事
踏实做事 清白做人

光荣在党五十年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光荣在党五十年,            慈心关爱善结缘,

使命担当勇在前。            福利院中总不闲。

农大学习肯吃苦,            慧眼选拔贤者至,

学生入党把关严。            德才兼备品德先。

山区建设情义重,            民族文化传播远,

抡镐刨石垒梯田。            色彩纷呈笑语欢。

踏遍京郊山水绿,            盛世鬓霜常忆往,

三农发展续新篇。            百年奋斗再扬帆。

这是我的父亲在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感言,我的父亲是五十年代北京农业大学的毕业生,是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

六十年代初,父亲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做农村工作,与领导同志在怀柔得田沟下乡蹲点,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治山治水,“保住水土不下山”,得田沟农业产量上去了,成为北京农业战线上的三十七面红旗单位。

七十年代,父亲贯彻《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背着行李,跋山涉水,走遍昌平、大兴、房山、平谷、通县等远郊区县,打农业翻身仗。期间始终履行着党员的职责。

八十年代,父亲在北京第二社会福利院工作时把为“最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当作是“功德无量”的崇高事业。

九十年代,父亲在北京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工作,满腔热情地投入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儿上,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便利条件,真心实意地做好老干部工作。

九十年代末,父亲年届花甲,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退而不休,又应聘在北京中华民族园“余热生辉”,与中华56个民族兄弟姐妹一起做一名传播民族文化的使者。

父亲直到2006年已逾古稀,才真的清闲下来,居家养老,尽享天伦之乐,登山、观海、摄影、吟诗,其乐无穷。父亲每谈起这些都会洋溢出自豪感和自信感。

记忆中每次到姥姥家,父亲常常被姨、舅们指责:你这个人太老实,凭你的实力给家里人批个木材指标、走个后门很容易的,可我们什么光也沾不上,就连三个孩子也享受不到一点恩惠,跟着你在农村受罪。父亲总是笑笑回答:“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绝无私利可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父亲的正能量始终影响着我。无论是上学还是参加工作后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事、低调做人。问起我的家风家规是什么?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昧良知,不越底线,不负使命,足矣。

在我们姐弟三人结婚成家后,父亲告诫我们,你们要做到家庭团结,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搞好团结了,你个人才能心情舒畅,才能朝气蓬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只有亲人之间和睦相处,才能算是有亲情、有温暖的家。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成家立业,你们想想看,成家在前,立业在后,可见家对每个人的重要性,有了家人的支持,你才能取得成功。

如今,我们姐弟都建立了和谐美满的家庭,将“家和万事兴”作为自己保持良好家风家教的座右铭。对待双方父母都十分尊敬和孝顺,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只要有空,我们都会带上儿女回去看望、陪伴他们,和老人家做饭、聊天,共享天伦之乐。我们坚持言传身教,始终把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放在首位,注重培养孩子身心和谐发展,在教育孩子的路上,也始终秉承着“踏实做事,清白做人”“家和万事兴”的原则。

我的女儿现已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我们的熏陶下,女儿健康地成长,大三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走上工作岗位后,一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努力工作,主动请缨到施工现场一线服务,践行着不负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矢志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需要我们将良好的家风家教代代传承下去,并能继续立好家规传给后代。

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中国早已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界,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