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

 项目效果图

开工仪式现场 



  12月23日上午9时许,随着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浩,中山市副市长袁永康、雷岳龙、市委秘书长李长春及三方联合体领导共同推动项目启动杆,广东省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生态环保业务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实施。

  广东省中山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珠三角九市”重要区域,本次中标项目涉及205条河道。建设内容包括截污工程、管道检测与修复工程、清淤工程及淤泥处理处置、亲水滨岸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人工湿地处理系统、水系循环及补水工程、河涌养护工程、水务信息化建设工程等。该工程由葛洲坝集团与北京首创股份、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陕西工程勘察研究院联合中标,采取EPC+O(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模式实施。

  近年来,葛洲坝集团把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拓展环保业务。目前,葛洲坝集团环保业务已涵盖水环境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污土污泥处理、污水处理和供水、固废垃圾处理、新型道路材料、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承建的环保工程项目遍及北京、河北、陕西、浙江、云南、海南、安徽、湖北、广东等地,涉及河道整治、污泥处理、景观改造等环保工程,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等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核心技术。

  2019年6月28日,继建设公司、市政公司等专业化子企业揭牌之后,葛洲坝集团在武汉揭牌成立生态环境公司,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培育专注水体综合整治和土壤修复业务的“葛洲坝生态环境”品牌,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环境工程公司。

  黄浩在讲话中表示,葛洲坝集团将切实担负起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实施中,葛洲坝集团将全面加强与中山市各级政府和各联合体单位的紧密合作,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努力把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向中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答卷。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消除当前黑臭河道及劣V类水体,提升中山市水环境品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中山市水务局、发展和改革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局、工信局、阜沙镇、东凤镇、港口镇政府,集团股份公司生产管理部、生态环境公司、粤港澳大湾区分公司负责人参加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