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创建党建品牌 打造专业投资团队

  2019年是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是贯彻落实集团股份公司“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的关键之年。投资公司党委结合集团股份公司赋予的“两专两统”职责定位,聚焦攻坚克难、聚焦党建创新,扎实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活动,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载体深度融合。

  强基:聚焦载体创新

  如何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搭建党建创新载体,是投资公司党委一直认真深入思考的问题。基于这一出发点,结合公司业务定位,投资公司党委通过专题会、党委会等形式反复研究讨论,综合考虑创建形式、创建载体、过程管控等方面因素,最终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活动方案》《“担当有为,创新创效”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以打造专业投资团队为方向,将支部品牌建设、创新课题研究、党员承诺践诺作为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入的载体。

  “建什么支部品牌,怎样建支部品牌,不是拍脑袋做决定的,而是基于公司业务实际和各部门职能定位,经过支委会反复讨论,报公司党委审批,才确定下来的。”投资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刚说。

  经过党员集思广益、党员大会征集意见、支委会反复酝酿,投资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载体,重点围绕能力提升、专业团队建设等开展特色活动;机关第二党支部以创建“担当型”党支部为载体,重点围绕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等开展特色活动,机关第三党支部以创建“研究型”党支部为载体,重点围绕新兴业务研究、资产证券化、管理创新等开展特色活动,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品牌。

  以创新课题研究为抓手,投资公司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申报了《创新资本运作方式,加强投资运作能力》《投建营一体化方案研究》《“两专两统”战略下项目开发团队人员配置与能力建设》《投资公司文化建设》等课题研究方向,提升党支部、党员研究能力。在主题教育期间,各支部结合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新兴业务研究、加强内部协同等研究课题方向。

  以支部品牌建设为载体,各党支部针对投资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党员以个人或者小组的形式做出并完成了69项承诺,涵盖了管理、创新、项目落地、资产证券化等各个方面。党员在公司发展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了公司在行业研究、风险控制、管理提升等方面的创新,让党组织真正成为打造专业化投资平台的红色引擎。

  固本:聚焦作用发挥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品牌创建活动,让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永红说。

  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中,投资公司各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主动承担责任,制定推进计划,充分发挥跨部门协同优势,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成果分享会、课题交流会等。组织党员收集整理材料,进行全过程督导落实,加快推进研究工作,凝心聚力打造集团股份公司智库。

  谈到党员在党建品牌建设应发挥什么作用,投资公司机关第三支部支委郑捷说:“党员就是要走在前、作表率。”

  “学习型”党支部组织党员整理汇编了《党员应知应会》《党史、新中国史知识摘编》,加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组织支部党员上讲台,开展“青年投资人”“投资讲堂”12期,共计培训人数750人次,促进了能力素质提升。“担当型”党支部就“机关作风建设、加强部门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宣传产品制作”等方面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提高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研究型”党支部就资产证券化、砂石骨料绿色发展规划等进行了细致的沟通、探讨和设计,确定了相关配套方案,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培元:聚焦成果转化

  “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仅是一个口号、一个想法,最终还是要体现在成果上。我作为支部课题研究成果的贡献者,参与其中发挥作用,我觉得很有意义。”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戴端说。

  投资公司党委在组织各党支部打造党建品牌过程中,注重创新成果研究和转化,全年共形成了各类研究成果24项,形成了《砂石骨料绿色发展思路报告》《投建营一体化管理体系研究报告》《新兴业务研究报告》《金融工具研究报告》《国有产权转让研究报告》《投资公司关于“两统”业务相关项目初步方案》《停车场业务发展规划》等,对履行“两专两统”职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体现了“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

  下一步,投资公司党委将继续聚焦“三基建设”,创新基层党建载体,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努力为集团新兴业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