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风劲帆满海天阔——写在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之际

  “新的起点呼唤着新的作为,新的目标蕴含着新的希望。对文旅公司实施专业化改造,是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承载着集团公司和文旅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深切厚望。”11月28日,在中国葛洲坝集团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晓华指出。

  据了解,将旅游公司更名为文旅公司,是集团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其定位为:建设成为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文旅产业公司。坚持“食为天、养为地、美丽人居”的生态发展理念,打造“葛洲坝文旅”行业知名品牌,以大健康为核心价值,成为国民餐饮行业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建设国际一流的行政配套综合服务提供商。

  顺势而为 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09年9月,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文化与旅游的关联性做出了精准的定位。

  2018年3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挂牌当天,一位记者发表短评,将文化比喻为“诗”,将旅游比喻为“远方”。意指通过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可使文化走向“远方”,旅游更有“诗”意。对于文旅的定位及内涵,自此形成了全新的时代共识。

  自2008年爆发世界金融危机,十余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逐年加大,GDP增速逐步放缓,而文旅产业增加值仍保持着高速发展,与之关联的上下游链条产业,均获得了有效推动及拉升,充分展示了文旅产业逆经济周期增长的特性与规律。

  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为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文旅产业为国家GDP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比突破11.04%,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已成为国民支柱产业之一。

  “文旅、康养产业关联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科技信息等众多领域,与集团公司的建筑、房地产等业务具有极强的黏合性,不仅是产业链,更是生态链。这与集团公司以建筑业为‘根’和‘魂’的发展思路、以构建投建营一体化的产业模式高度契合。”陈晓华说。

  抢抓市场 文旅发展未来可期

  文旅产业的产品与业态逐渐丰富,迭代逐步加快,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也更加凸显。文旅融合带来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规模升级,创造出多样化的跨界新业态和新生事物,传播形式也更加网络化、热点化,眼球经济格外聚焦,诞生出一大批实力企业和文旅IP。为应对经济周期性、结构性变化影响,国际环境的不确定增加,充分发展文旅产业,是强调“去产能”与“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路。

  文旅产业是下一个巨大的投资发展风口。2017年数据显示,全国旅游投资超1.5万亿元,并在近年进一步扩大。这是世界各地继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新兴的投资热点。

  近年来,多家地产企业如万达、恒大、保利等纷纷进军文旅产业,传统互联网文旅平台如携程、去哪儿亦逐步形成影响力规模,BAT企业均已涉足文旅产业布局。同时,影视娱乐、险资基金等背景资源也竞相涌入,一个跨界产业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

  在国家政策导向之下,更多的产业领域被逐步纳入平台之中:康养、养老、教育、扶贫、商贸流通、环境保护,形成了链式发展的规模效益与经济效益。在消费升级的广阔背景之下,深刻把握习近平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思想,提供定制化、多元化的文旅发展产品,是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应势举措。变身前的葛洲坝旅游公司产值和利润的强势、大比例增长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产业市场机会和市场空间的容量及后劲。

  凝心聚力 打造“葛洲坝文旅”品牌

  “通过此次专业化建设,葛洲坝集团确定了文旅公司战略发展定位,明确了以文旅、康养项目的产业策划及运营业务为核心业务,以国民餐饮业务和行政配套综合服务业务为辅助业务的‘一主两辅’业务定位。”集团股份公司企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所谓一主,即文旅、康养项目的产业策划及运营业务,包括特色小镇、康养综合体及养老院、全域旅游景区、酒店及公寓、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产业策划和运营业务等。两辅,即国民餐饮业务和行政配套综合服务业务。

  据文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鲁海介绍,该公司将在文旅、康养产业上坚持产业策划、小额参股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轻资产发展模式,发挥集团公司“投、建、营”一体化的发展优势,获取更多的建筑市场份额,实现文旅业务和建筑业务的协同协调发展。拓展以大健康为核心价值的国民餐饮业务和行政配套综合服务业务,为文旅、康养主业发展提供运营业态支撑。

  新起点,新征程。文旅公司将坚定不移践行国家战略,落实集团决策部署,打造“葛洲坝文旅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做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和助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