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发改委公布明年交通基建规划

  1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2月份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孟玮表示,中国明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形成精准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科学有序推进这些重大项目。
  铁路方面,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长江沿江高铁、沿海高铁等“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项目和中西部铁路建设,积极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推进枢纽配套工程和铁路专用线等“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
  公路方面,重点有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加快公路网骨干线路建设,包括对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高速公路建设。另一方面是推进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大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公路、通抵边自然村公路和乡村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
  水运方面,重点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发挥水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通支流”的思路,不断加强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