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中国来的好队长
  “陈队,你快去看看,多米古脚指头砸伤了,大家都在围观。”钻工班班长马纽匆忙的过来告诉陈剑锋,“好的,我马上过去看看。”陈剑锋立刻驱车赶往现场。

  经过了解,原来是安籍员工多米古在打钻时不小心让石头砸伤了脚趾,由于是自己操作失误,他有些羞愧的不愿意从部位上撤下来。陈剑锋到达现场后帮助保罗简单包扎了伤口并毅然将他送往了医务室。

  2017年8月,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安哥拉凯凯水电站开工,这是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在建的最大水电站工程,被誉为“非洲三峡工程”。目前,凯凯水电站项目主体工程导流洞、进厂交通洞有序推进,项目部聘用的安籍员工超过400人。

  陈剑锋是安哥拉凯凯水电站项目部综合队副队长,管理着20多名安籍员工,工作中他对安籍员工进行人性化管理,生活中对他们关怀备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中国来的好队长”。

  “像家人一样关心他们”

  “由于安哥拉的文化风俗、生活习惯和中国有很大不同,我非常注重尊重他们,向对他家人一样关心他们。”记者见到陈剑锋时,他黝黑清瘦的面庞显得十分干练。“在每天早上的工作例会中,我会先告诉安籍员工今天的工作内容,再说明一下工作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交待防护措施。”把员工的生命放在首位,是这位好队长的庄严承诺。

  “一旦有安籍员工受伤,我会及时把他们送到医务室进行治疗,按照医生建议给予适当的休息时间。对于需要送往罗安达的伤员,我第一时间联系好车辆,垫付一定费用送去治疗,如果钱不够,再找朋友先借给伤员,以免延误伤情,在治疗期间还经常询问伤者情况,让他们安心治疗。”

  对手安籍员工的关怀远不止停留在日常工作上,还表现在一些细节中。

  “按照项目部规定半年才能更换一套工作服、一双劳保鞋,由于我们的工作强度大,又要打孔、放炮还要支护等,安籍员工们反映工作服和劳保鞋损坏过快,希望把劳保用品更换周期缩短一些,我觉得合情合理,就去找相关负责人协商了一下,最后将劳保用品更换周期调整为三个月一换,他们都非常高兴!”

  还有每天为安籍员工送饮用水,如果有新来的吃不惯米饭,陈剑锋会通知食堂做他们爱吃的食物,有时加班他还会自费买泡面给员工……

  将心比心换来的是心更贴心。“如员工家里确实有事需要回家,但又不到休假时间,这时我会按请假流程及时批准他们回去。在下班后主动跟他们拉拉家常,让员工觉得工作中、生活中你时时刻刻都和他们在一起,并不只是单纯的工作关系,时间久了,我在员工心里威望也树立起来了。”陈剑锋高兴地说道。

  树立典型凝聚团队力量

  陈剑锋来到凯凯项目两年多,对于安籍员工的管理,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经验。

  “进厂交通洞施工任务量大,时间紧,最多时我手底下有28名安籍员工,这就需要挑选几名得力的助手。”陈剑锋说,“于是我就在他们中选了两名进场时间久、技术硬、能贴心的老员工当班长,一名担任钻工班班长,一名担任支护班班长。在安排生产时,我会先告诉班长今天的生产任务是什么,让他们选人。如果有多余的员工就证明这些人平时工作态度不好,班长不肯要,这些人就由我亲自带,时间长了他们也有自尊心,慢慢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就会改正过来。”

  陈剑锋十分注重提升班长在安籍员工中的威信。在下班时,会让班长清点人数并打考勤,员工休假要班长同意后才签字,对迟到早退的会给予批评,对学技术快、工作完成质量好的会给予奖励和肯定。

  各项得力的措施凝聚了人心,团结了队伍,同时,也得到了员工的认可。“陈班长工作很细致,有时候,班长休假期间还打电话问我员工思想动态。”马纽说,“比如发物资的时候,班长会考虑当地风俗,选择采购,对有意见的进行耐心解译,由于他的付出,这一批安籍员工带得很好。”

  为安哥拉培养专业人才

  在凯凯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陈剑锋十分注重对安籍员工的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进厂交通洞明挖3万多方的开挖量,涉及钻爆、系统支护等工作,我一人带领20多名员工进行施工,这要求每人都要相互配合,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此项工作。”说起不久前由项目部自营的进厂交通洞明挖工程,陈剑锋至今记忆犹新,“起初安籍员工不了解设备原理及操作方法,我让他们在一旁看我怎么把钻机拆散,然后重新组装好,一遍又一遍演示,讲解原理,最后让员工自己动手,连续几天他们终于学会了。”

  对于安籍员工来说,陈剑锋既是好队长也是好师傅。“预裂孔施工,角度控制要求高,方向还要一样。他们不知道用什么仪器来控制角度,还时不时看一眼图线,于是我告诉员工罗盘是来测量角度,图纸上有角度、孔度和孔号,不能随便凿孔,现在员工基本可以独立作业了。”

  凯凯水电站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172兆瓦,建设高峰期将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还将负责电站四年的运行和维护,并为安哥拉培训一批专业的电站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