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集团股份公司召开科技工作大会

  12月17日,集团股份公司召开科技工作大会,全面系统谋划未来几年科技工作。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华强调,要牢固树立科技兴企理念,充分激发科技工作人员的内生动力,让科技创新助力生产经营,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会议现场

  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邓银启传达中国能建2019年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一淮宣读公司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表彰文件。总工程师郭光文作科技工作报告。科技管理部负责人宣贯了《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年来,公司围绕增实力、创品牌、提效益、拓业务、调结构开展科技工作,先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工法近百项,主编或参编标准规范4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0余项;掌握了大江大河截流、高混凝土坝、大型地下电站建设、混装炸药生产和智能化爆破技术、水环境治理、再生资源利用等一批核心技术;公司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所属大部分单位成立了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但科技工作仍然面临与生产经营融合不深、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科技人才缺乏、成果转化不够等问题。

  陈晓华强调,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科技创新是葛洲坝几十年来基业长青,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企业开发市场、拓展业务、调整结构、塑造品牌的重要支撑。老一代科技工作者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对企业发展功不可没。但随着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5G科技、无人驾驶、P6、BIM等新技术、新软件迭代更新、层出不穷,将这些技术革命的新成果成功运用于工程建设和管理实践,是新时代企业科技工作者面临的使命任务。

  陈晓华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科技兴企、创新强企”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深入思考企业科技创新的内涵,深刻认识当前科技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认真探讨科技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他强调,要转变思路,围绕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开展科技攻关;要不断完善科技工作管理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激励体系,激发科技工作者内生动力,让科技工作者有尊严、有价值,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要加快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加强技术标准和专利布局工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获奖单位领奖

  会议表彰了机电公司、一公司、路桥公司、绿园公司、市政公司等5家2018年度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奖单位。国际公司、三公司、三峡建设公司、机电公司、易普力公司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集团股份公司领导彭立权、任建国、宋领、黄浩、龚祖春、冯兴龙、吴平安,高管刘灿学、李恩义、陈刚、冯波,公司专职副总师、职能部门、区域分公司、所属单位、直管项目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单位科技管理分管领导及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