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打造“通江”坦途 展现央企担当——写在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四川巴通万高速公路通车之际
  “通车啦,通车啦,通江县终于通高速啦,我们终于提速啦!”老区人民在欢呼,他们带着喜悦排着队去试跑这条高速公路。

  大巴山区的冬季较为寒冷,对于在外务工人员而言,返乡过年最怕走这一段路,“弯大且急,冬季易结霜,去趟市区至少需要90分钟。”

  今天的老区融融暖意,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高速历时两年半建设的巴万高速巴中至通江段正式通车,它穿透大山跨过峡谷,为老区人民架通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12月10日上午11点30分,第一辆车通过收费口,人们在见证高速通车的同时,难掩对祖国飞速发展的自豪心情。“盼了三年了,高速公路通车了!”巴中市民黄先生激动地说。

  事关通江80万人民切身利益 牢记初心使命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我们的企业发展的再好,也不能忘了我们从哪里来,不能忘了我是谁、为了谁,不能忘了我们共产党员的身份。”

  巴州至通江段10日12时正式并入四川高速公路网试通车运行,彻底结束了中国红军之乡、川陕苏区首府、国家级贫困县通江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党总支始终将主题教育总目标和既定通车目标相结合,锤炼党性修养,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

  “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分门别类找问题、走上工地找问题、深入检视剖析、列出制约工程推进的问题清单25项,为下一步破解疑难杂症做好了准备。”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党总支书记张财谟说,根据问题清单,领导班子主动担当履责。分管领导和各部门现场办公,一批难点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了“成绩清单”,确保了项目快速推进。

  破解老区交通困局激发内生动力 接入“大动脉交通枢纽”助力脱贫

  “我们为什么这么着急,就是因为2019年关系到通江老区人民通过省检、国检顺利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通江县是一个有着80万人的大县,距省会成都市400多公里,是川东地区唯一未通高速公路的行政县,也是四川省出了名的国家级贫困县。

  要致富,先修路。谈到交通问题,通江县高协办主任冯际国感慨万千。“通江县有着不错的发展基因,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较为丰富。”据了解,通江地处川陕革命老区腹心地带,有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境内主产的银耳、土猪、核桃、青花椒等优质农产品远销省内外。

  随着巴万高速巴中至通江段的通车,革命老区交通困局将得到有效扭转,区域物流成本降低,地区分工协作深化,通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将被激发。

  巴通万高速将银昆高速、包茂高速两条大动脉连接起来,对革命老区建立外快内畅的川东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走上发展大道具有深远影响。

  倒排工期增加投入 用责任和担当兑现承诺

  “终于通车了,对老区人民,我们没有食言,如期兑现了我们的承诺。”巴万项目部一分部项目经理李炎金说。

  从施工项目部了解到,为了加快进度,让老区人民早一天走上高速公路,助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项目部倒排工期,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增加施工投入。

  “我们原设计拌和系统5个,后增设为15个,增加各类运输设备300余台套,增加成套模板90余套,增加塔吊40余台套。”施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介绍,针对战线长、工作面多、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情况,项目部增加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3156人。

  同时,项目部成立现场督导组,分管领导挂牌督战,力争今日事、今日办,保障重点施工部位不掉队。道路沿线资源匮乏,地材供应不足严重制约了项目进展,项目部多方筹集资金跨市、跨省采购,满足现场需求,缓解供需矛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交通大会战,维护地方道路,保障材料进场道路畅通,也为项目快速推进创造了条件。

  此次通车路段为巴万高速公路巴州至通江段,有大桥55座,中桥9座,隧道4座,枢纽互通1处,互通立交3处,服务区1处,桥隧比达64.7%,桥梁最高墩柱98.7米。项目建成试通车后,从巴中到通江的车程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25分钟,将有效带动沿线15个乡镇2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对加快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