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党建联建 助力重点工程履约
  路桥公司平华公路项目部为推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以党建联建共创活动为抓手和纽带,协同各参建单位,推动项目顺利履约。

  紧密合作  资金业务无缝对接

  由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甘肃平凉至华亭一级公路,是甘肃省的重要扶贫工程,是平凉市中部经济集散道路和运煤通道,将成为甘肃省际出口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甘肃中部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当前,正值平华公路冲刺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的关键时期,项目生产高峰期的资金需求大,需要银行的积极配合。

  星期一一大早,平华公路项目部财务部副部长林华孔就来到了中国银行平凉市中山街支行,办理项目资金需求计划报送等业务。

  推开中国银行的玻璃门,迎接他的是大堂经理热情的微笑,是客户经理细致、周到的服务。不需要排队等候,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办理好了所有业务。林华孔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平华公路项目部党总支与中国银行平凉分行的党建联建共创合作。

“平华公路项目部围绕施工生产,畅通关联各方的协调联系渠道,融洽企地关系,整合党建资源,实现企地关系、外部环境、施工生产三个同步提升,打造了党建联建工作新品牌,激活了项目生产经营新动力。”平华公路项目部党总支书记、副经理王世斌说。

  建设伊始,项目部就建立了“1+2+3+N”党建联建组织体系,即1个项目部党总支示范带头,2个自营部党支部先锋主建,3个承包商党小组协同联建,N个外部党组织协商共建的组织体系。

  通过内外党建共创,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互补,搭建起多元化共建新平台。项目部与中国银行的密切合作,正是运用党建联建丰富成果,协同推进平华公路履约的一个缩影。

  “我们十分珍视双方的党建联建及业务合作。”中国银行平凉市中山街支行行长、团委书记张玲玲说,“我们设置了一对一的客户经理,保障日常业务无缝对接,还设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和服务窗口,保障葛洲坝集团业务快速、高效办理。”

  高度重视   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

  来自福建的老张,是五里墩梁隧道施工班组的一名工人。为了在年前确保五里墩梁隧道贯通,几个月前,班组负责人把像老张这样“手艺”比较好的工人从其它工地抽调过来。

  转眼两个多月过去了,隧道按照计划顺利往前推进。但老张的工资还没有发放到位。由于隧道施工繁忙,项目离市区较远,还有几十位工人没有办理中国银行的银行卡,导致近两个月的工资还没发放到位。

  了解这一情况的林华孔在办理完业务后,受邀参加了中山街支行党支部的党建学习会。他结合项目推进实际,就“银行如何助力平凉市重大工程建设”这个主题融入讨论,重点围绕年底农民工工资结算与发放等问题提出项目部的意见,得到了支行党支部的高度重视。

  支部会结束后第二天,中山街支行就安排工作人员携带移动设备,深入一线工地,给老张等十几位工人以及其他未办理工资卡的工人现场录入信息办卡。在一天之内,用移动设备给农民工办理好了工资卡,并发放到了每一位农民工手里。

  全面启动  推进党建融入生产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路桥公司党委创新开展了党建“联建共创”活动,重点抓好党员教育共管、党员身份共亮、优质工程共创、劳动竞赛共比、群团活动共办、建设成果共享、廉洁工程共筑。

  按照活动要求,路桥公司海外项目党组织要与使领馆、中国参建单位党组织之间建立起联建机制。国内项目部党组织要与地方政府、业主、设计、监理等单位党组织之间建立起联建机制;与分包商队伍建立起一对一精准联建机制,将参建的农民工党员纳入项目部党组织统一管理。

  目前,路桥公司在巴勒水电站、泸州六桥、宁石高速、平华公路等多个重点工程上积极推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巴勒水电站与马来西亚其他中资企业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党建交流活动,多方配合联动,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泸州六桥通过与地方政府、业主等单位党组织之间建立起联建机制,突破行政壁垒,扩大示范效应,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打造优质工程筑牢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宁石公路总包部与石泉县税务局城关税务分局开展了“联建共创”,共同探索施工建筑企业基层党组织与地方政府党组织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对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联建共创’活动的开展,凝聚了各方参建力量,推动了‘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形成,扩大了工程项目党建工作覆盖面,做到‘融入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路桥公司党建工作部副部长苏晓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