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47亿!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中标粤港澳大湾区水体综合整治工程
  11月2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北京首创股份、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陕西工程勘察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EPC+O(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运营)项目,中标金额约47亿元,子企业专业化建设红利释放,葛洲坝集团在环保工程建设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中山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珠三角九市”重要区域,本次中标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05条河道,工期96个月。建设内容包括截污工程、管道检测与修复工程、清淤工程及淤泥处理处置、亲水滨岸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人工湿地处理系统、水系循环及补水工程、河涌养护工程、水务信息化建设工程 。该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消除当前黑臭河道及劣V类水体,帮助改善中山市民生和城市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葛洲坝集团把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优先发展任务,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拓展环保业务,目前,业务已涵盖水环境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污土污泥处理、污水处理和供水、固废垃圾处理、新型道路材料、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项目遍及北京、河北、陕西、浙江、云南、海南、安徽、湖北、广东等地,形成了集规划、研发、设计、制造、施工和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看点一:建筑子企业专业化改造红利释放

  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引领。2019年,结合国内外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对企业发展规律认知的不断深入,葛洲坝集团对建筑子企业实施重大战略调整,按照“品牌、资质、业绩、资源、市场、科研”六集中原则,逐步实现建筑业企业“一主两辅”“一主多辅”专业化建设,旨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发展源动力。

  6月28日,继建设公司、市政公司之后,生态环境公司在汉揭牌成立,开启了实现生态环境工程业务资源集中、落实集团专业化建设战略部署,打造“葛洲坝生态环境”品牌的新征程。根据生态环境公司专业化建设方案,该公司专注水体综合整治和土壤修复业务,全面推进国家重点区域环境的治理与改善。

  目前,该公司正不断集中人才和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已成立生态环境研究院、土壤与地下水研究所、水环境研究院,引进环保专业成熟人才和技术人才16名,举办环保专业技术培训三期70人次,通过自主研发获得授权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

  “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项目的中标,是葛洲坝集团专业化建设释放的红利。”生态环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献忠介绍说,该项目创造了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水体综合整治项目EPC+O新模式,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消除当前黑臭河道及劣V类水体,帮助改善中山市民生和城市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看点二:技术引领成就领先专业化能力

  强化技术引领,是提升环保工程专业化水平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葛洲坝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海水淡化、海绵城市、智慧水务、自来水供应、再生水回用、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膜产品及应用、药剂等领域夯实技术实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水环境综合服务商。

  同时,公司在专业化建设中不断加大力度,将旗下绿园公司水土工程治理子公司中固公司转至生态环境公司。从污泥治理过程到污泥处理产物的利用,再到整个水体生态环境的恢复,该公司通过长期的科技研发,创造性地研发出了一体化处理技术,并延伸出了三位一体河湖治理技术,对水体生态环境能起到整体的调控作用。

  为了提升竞争力,葛洲坝集团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了微生物协调污水修复处理装置、具有容药系统的污泥处理装置、漂浮式污水处理装置等10多项新型实用专利。

  看点三:品牌工程彰显环保工程实力

  葛洲坝集团因水而兴,在长期的工程建设实践中,集聚了环保工程业务优势。截至2018年底,公司承建的环保工程项目遍及云南、海南、安徽、湖北、广东等多少个省市,涉及污水处理、河道整治、污泥处理、海泥处理、景观改造等环保工程,项目累计金额近200亿元。


荆门竹皮河水环境治理项目

给60公里河流“穿上新衣”

安徽阜阳水治理项目

让13条河重现“水清岸绿”

 浙江温岭市牧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管网工程

让供水实现稳定达标

葛洲坝水务治污能力迈入了国内领先行列

云南滇池生态清淤项目

全球最大的湖泊治理机械化脱水工程

 海南海口鸭尾溪水治理项目

让鸭尾溪碧波荡漾

河北唐山丰南海泥固化水土治理项目

利用“新型绿色环保科技HAS海泥固化专利技术”

让滩涂变良田

  除上述项目外,葛洲坝还实施了北京通州水治理项目、海口五源河项目、武汉青山区土壤修复、安徽霍邱矿山尾矿充填、深圳龙华正本清源工程、陕西渭南水厂等多个污水、污染泥治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