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喜讯!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截流成功!

  11月23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标志着工程主体建设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该工程将有效改善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对促进南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托乎提·艾合买提,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东明,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邓银启出席庆典仪式,葛洲坝三公司相关负责人,阿克苏地区相关政府单位和工程建设单位参加庆典仪式。

  

  陈东明宣读截流验收结论,验收委员会通过现场勘探、听取报告、查阅资料,结合验收专家的主要意见,一致认为: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满足导(截)流形象面貌要求,具备过流条件,导(截)流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同意通过验收。

  庆典仪式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推土机、自卸车有序作业,依次把满载的块石运输至截流位置,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截流。

  托乎提·艾合买提对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顺利截流、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表示祝贺,感谢葛洲坝集团长期以来对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他说,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中单项规模最大工程,属国家、自治区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对增加阿克苏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增加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拉动投资增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葛洲坝集团发挥中央企业平台、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积极参与阿克苏地区水利、市政、交通等领域投资建设,为阿克苏城市建设、为新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邓银启在致辞中表示,葛洲坝集团与新疆合作历史渊源深厚,作为新疆水利水电建设主力军,葛洲坝集团勇担“征服荒漠、开山修渠、筑坝发电”的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新疆发展。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葛洲坝集团抢占行业制高点投资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和推进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使命工程。葛洲坝集团将发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优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把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世界一流工程、优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