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万户家庭“脱棚”迁新居——写在三峡建设公司聊城棚改一期项目完成交付之际

  近日,山东聊城陈口回迁安置区热闹非凡,村民喜笑颜开,1088户家庭将在十天内喜领新居钥匙,脱棚上楼。而随着陈口安置区的顺利交付,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承建,历时近三年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实现全面交付,15个安置区组成的住宅建筑群将为超过一万个水城家庭提供崭新居所,并开启他们全新的幸福生活。

  “脱棚上楼” 承载万千家庭期待

  “拿钥匙住新房,真是高兴的事儿。”难掩激动的心情,刚刚拿到钥匙的老杨脱口而出。对于老杨一家而言,交房是个难忘的日子,更是对未来生活重新规划的起点,对于这套盼望已久的新居,老杨直言这是给即将出生的小孙子最好的礼物,也将是未来承载他们祖孙三代幸福生活的新寄托。从园区的规划到户型的设计,从极目远眺的楼宇轮廓到眼前的一草一木,老杨都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不时用手机记录下新家的点点滴滴。

  协议审核、物业手续办理、验房、领取新房钥匙,交房现场各项手续有条不紊地办理。同老杨一样,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将有1088户陈口待回迁的家庭将陆续领到新房钥匙,在交房现场,原来的老街坊再度相聚,攀谈甚欢,畅聊着新房的诸多感受,交流着装修时的注意问题,三五好友的相聚总会围绕着新房来展开。

  作为三峡建设公司承建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棚改一期项目第15个顺利交付使用的安置区———陈口安置区由10栋高层组成,总建筑面积154286平方米,可提供住户1088户。安置区内道路整齐,绿化及配套设施到位;屋面面层分隔均匀,灌缝规整;户内线条顺直,明亮通风,门窗、卫生洁具、水电燃气等设备一应俱全,获得市民的广泛赞誉。与此同时,随着陈口安置区的顺利交付,标志着历时近三年,总建筑面积约为147.71万平方米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棚改一期项目全面完成交付,15个安置区将为超过万户回迁居民顺利“脱棚上楼”。

  三峡建设公司承建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棚改一期项目作为全市已交付项目中体量最大、片区最多的棚改项目,是聊城市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项目启动实施以来,聊城项目部严格落实市、区两级政府相关要求,与项目业主、监理、银行等单位建立起了长效沟通交流机制,在工程建设、质量管控、户型设计到园林绿化等方面,严把施工安全关、质量关和竣工验收关。

  面面锦旗 展现水电铁军情怀

  一所房子,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看过万千风景,最美的还是回家的那条路。从一纸蓝图到全景盛放,从造梦生活到兑现品质,项目自2018年5月启动交房以来,项目部累计收到贺信、表扬信等表彰文件40余份,锦旗6面,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一段段饱含深情的相逢故事,更是全体葛洲坝人背井离乡,扎根水城的艰辛付出的真实写照。

  “房子终于建成了,感谢葛洲坝,是你们的到来让我们大伙又重聚故里。小区规划得好,工程质量优,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去年11月22日清晨,在一阵喜庆的敲锣打鼓声中,姚庄安置区回迁居民一行30余人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将一面印有“工程质优管理一流”的锦旗送到姚庄安置区葛洲坝工作人员手中。项目自启动以来,三峡建设公司秉承“工匠精神”,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程进度,并创新探索“家监”、满意度调查等举措,让回迁居民参与项目建设全程质量监管,高标准完成这一项民生工程,获得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故土难离,老百姓一直祈盼着回家,交房现场一度涌现出许多感人的画面。

  “我们家分了两套三室两厅的电梯房,南北通透,今年可以安安心心地在新房过年了。”在邵屯安置区交房现场,回迁居民朱海成激动地告诉陪同验房的葛洲坝工作人员:“房子拆迁的这些年,家里过着打游击的生活,前后搬了4次家,妻子腿脚不便,马上住新房后,她就不用爬楼梯了,孩子上学也更方便。”

  “没想到我有生之年还能再回到这里。”在董桥安置区交房现场,清晨浓雾尚未散去,90岁的李大娘顾不上吃饭,在家人的搀扶下拄着拐杖来到新家,开门的一刹那,李大娘红了眼眶,看完新房的她拉着葛洲坝工作人员的手说:“等我们置办好了,你们一定要来我们家吃饭啊。”

  这份邀请,不少葛洲坝员工记忆犹新,正是有着回迁村民真挚的感谢,全体葛洲坝人砥砺奋进,自我加压,不断打造出一个个高品质、好口碑的安置区,实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安居梦。

  品质为本 诠释央企风范

  作为三峡建设公司承建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棚改一期项目中第一个率先实现交房的片区,从2018年5月18日利民安置区的交付开始,到2019年10月20日,最后一个陈口安置区的交付,500多个日日夜夜,一批又一批的回迁居民喜迁新居。在这背后,充分展示出责任央企的社会作为与使命担当。

  “诚信为先,品质为本。”项目启动以来,三峡建设公司把诚信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保障“资金安全、运行平稳”;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从建筑品质、户型设计到小区园林绿化,每一处细节都极尽考量,在建设中严把施工安全关、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全力推进聊城棚改项目建设,工程进度日新月异,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精细化管理成为打造高品质人居的重要保障,着眼于细微是每个葛洲坝人坚守的品质,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仅防尘一个环节,每个安置区工地都建立起“全方位立体交叉”的防尘网络,在空中,安装了塔吊及道路喷淋系统,在地面,共采购防尘网300余万平米,安装1200米PVC围挡。同时,安装了17台扬尘在线监测仪,实时显示场内扬尘数据,精确掌控。在设备投入方面,采购55台普通雾炮机、5台微米雾炮机、调拨两台洒水车,昼夜不停洒水降尘,各项目每天定时洒水,定人清理,扬尘治理工作基本保证常态化。

  眼下,在已经交付的安置区内,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葛洲坝人在鲁西这片古老的大地挥洒汗水,努力拼搏,记忆中的“棚户老屋”变“高楼新居”,逾万户水城回迁居民多年安居梦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