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观点评论
走出基层特色“强党建就是强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直以来,葛洲坝集团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了“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并完成党建进章程和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调整,揭牌成立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企党建研究院等系列举措,坚持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但是如何真正落实好党建工作,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

  如何走出基层特色“强党建就是强发展”之路,让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彻底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公司基层各项目部党支部工作开展是关键。公司基层各项目部党支部是公司党委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公司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是公司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公司真正实现“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特色,各项目部是起点,也是终点;是难点,也是亮点。

  走“强党建就是强发展”之路,公司要上下一心,在党建工作上达成共识。认知是行为的开始,行为是认知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多年来,公司攻坚克难,筚路蓝缕,在长江大河、高山峡谷间筑起了一座座丰碑工程,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保持了高度一致。现如今,举国上下加强党建,公司党委提出“强党建就是强发展”,公司要上下一心,深刻认识到其中的内涵,要在“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上下功夫,做实党建工作,不断推动生产发展。

  走特色“强党建就是强发展”之路,要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中。各基层党支部在党建工作的落实中,要坚持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在技术攻关、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沟通协调中,主动寻求党建与各自生产经营的契合点,打通项目部与业主、监理、设计和当地政府、百姓的隔阂,推动生产发展;在经验推广中,争做表率,探索和实践出可供参考和可借鉴的党支部建设经验,用生产经营的成果证明“强党建就是强发展”。

  走特色“强党建就是强发展”之路,要和公司的发展定位紧密结合起来。何谓公司特色?那就是结合公司发展的实际,走出能促进生产经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党建之路。这需要基层党建工作者认准公司定位,明确公司的发展方向,认清“五个一”理念背后阐述的深刻内涵和公司作为央企所承担的责任和当担。多年来,公司为各个地区建设工程,为当地建设带去福祉和希望,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格局,在今后的特色党建开展过程中,各基层党支部要紧紧结合公司发展的方向,在生产过程中为公司增光添彩。

  走特色“强党建就是强发展”之路,要在典型的基础上创造性前进。目前集团及各子公司上下,都在创建示范党支部。这些示范创建对象,在党建与生产经营的融合方面都有各自的特色:如海南红岭田间项目面对122万亩农田的毛细血管式灌溉,以基层党建交流为突破口,抓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变困难为优势;大藤峡基层示范党组织创建,打造党员责任区,用劳动竞赛激发生产的动力,促进生产发展......这些示范创建对象,都是他们结合各自的实际探索出来的特色和经验。各个项目党支部可以在理论上学习,框架上领悟,经验上汲取,但是实施起来一定要和项目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党建之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出基层特色“强党建就是强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公司上下要齐心协力,各项目部党支部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总结和探索,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带领广大党员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