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礼赞70周年 > 礼赞70年·征文选登
视力保护:
我和我的祖国│那一抹高原红
来源:易普力公司 李从武 日期:2019-10-21 字号:[ ]
  时光倒回至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1师4团作为全军先遣部队来到夹金山下,拉开了长征路上最为悲壮的行程序幕。主峰4950米的夹金山,被当地藏族同胞视为“连鸟儿也难以飞过”的神山,也是长征中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当时只有19岁的老红军郝毅回忆道:“实在冷得不行,大家就人靠人挤在一起。继续行军时,总有一些战友再也不能起来。”有一天,郝毅实在走不动了,朦胧间看见前面有一块大石头,就把小包袱放在上面,想坐下来歇息一会儿。谁知,刚一坐下,大石头就歪倒了——原来是前面部队牺牲的战友,身子已经僵硬了。

  老红军刘承万提起过雪山,仍忍不住悲痛的泪水:“好多战友一坐下去就再也起不来了。许多人冻僵了,滑倒后像炮弹一样飞出去,在冰崖下没了踪影。”

  时光流转至80多年后的2017年12月4日,同样是高海拔,同样是雪山,同样是高寒缺氧,不同的是红军战士换成了葛洲坝人。这天清晨,雪域高原上明月高悬,碧空如洗;趁着月光,葛洲坝易普力墨竹工卡分公司的员工们开始忙碌起来,危运车率先打破黎明的宁静,地面站混装炸药车也紧随其后直奔目的地。早上7点30分,所有设备及作业人员准时到达现场,经过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后,装药工作拉开帷幕。不变的流程,铁打的硬汉,起爆药包加工、装药、填塞、网路连接,所有工序都严格按照标准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下午3点,经过多次检查起爆网络、确认所有警戒点到位后,“三二一,起爆!”爆破队长下达了起爆指令,伴随着一声巨响,爆区成功起爆。这声巨响,标志着葛洲坝成功实施了西藏地区有史以来单日最大药量的爆破任务,首次突破百吨爆破药量。

  西藏驱龙矿区的海拔高达5400多米,这里的天很蓝,雪很白,景很美。工作生活在这里的这群葛洲坝人,他们是清一色的硬汉,脸上被高原强烈的阳光晒得紫红,他们常年穿着冬季工装,他们无暇欣赏蓝天白云,无暇感受雪山的神圣,因为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艰苦异常的。空气稀薄,他们用力呼吸,稀少的氧气终究无法填满肺叶;寒风凛凛,他们砥砺前行,裸露的面颊被风刀一道道划过,肌肉变得麻木僵硬;碎冰飞沙,他们劳作其中,挥动的双手变得迟缓,迈开的步履变得蹒跚。雪域高原神圣的美,无法抹掉高原气候对他们身体的严酷考验,但是这群葛洲坝人的奋斗热情从未因此消沉。在这里,他们继续迈着缓慢但坚定的步伐,在雪山上辛勤耕耘,默默地扎根其中;在这里,他们不断改善优化施工工艺,创新施工方法,破解了高原冻土爆破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这里,他们先后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建设难度最大的混装炸药生产系统,实现了混装炸药在世界海拔最高矿区的成功首爆,创造了多项世界奇迹。

  是什么力量让红军战士翻越了“连鸟儿也难以飞过”的雪山,并创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亲历长征的老将军谢振华说:“是对革命的信仰,人不能没有信仰。在爬雪山、过草地的路上,我们红军战士之所以能够坚持过来,就是我们认为吃这种苦,是为了受苦受难的老百姓的翻身解放,相信跟着共产党,为人民打天下,一定会胜利。没有这种信念,是不可能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党史,我们的老一辈革命者,正是在这种初心和使命的感召下,写就了可歌可泣的鸿篇史诗。

  老红军的精神,如今还在雪山上的建设者中传承。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