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爱心点燃希望——集团股份公司2019年“金秋助学”活动纪实

  丹桂飘香沁心脾,莘莘学子开学季。金秋时节,为帮助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入学,公司各级领导和工会组织不忘初心,用坚持了二十余年的爱心助学行动,兑现了“不让一名职工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让无数困难职工子女圆了上学梦。

  精心策划 周密组织

  公司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金秋助学”活动,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高度,把“金秋助学”活动作为密切党与职工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共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工会组织为困难职工解难事的重要渠道,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7月下旬,集团股份公司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明确了资助对象、条件及方式,按照公司《困难职工子女助学管理办法》,将资助标准分为三个等级:大学本科阶段每人每年资助2万元,高职高专阶段每人每年资助1.5万元,高中(中专)阶段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

  各单位积极响应,及时制定了本单位助学奖学方案,对活动作出了周密的布置和安排,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如水泥公司工会认真开展困难职工调查识别工作,选派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工会工作人员专项负责。

  “我们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职工家庭情况及子女上学情况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工会‘娘家人’的温暖。”水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詹天凤说。

  细心摸底 精准帮扶

  为全面、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将助学款真正发放到最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手中,公司两级工会从7月开始,对照助学条件和标准开展调查摸底,对今年即将升入和已在读的大学本科、高职高专、高中(中专)且在公司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子女人数、考试成绩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逐一完善了困难职工档案,确保了助学对象的精准性。  

  8月底,三峡建设公司工会将助学金送到困难职工张振江家中。他激动地说:“我会把集团公司工会、公司工会对贫困职工的关怀与厚爱转化成努力工作的动力,鼓励子女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悉,经过严格核查,今年有52名困难职工子女符合公司资助条件,其中本科学生28人、高职高专学生10人、高中(中专)学生13人,共拨付助学款70.7万元。

  曾经接受公司“金秋助学”帮扶的贫困学子周显刚,现已硕士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从去年开始,他每年向公司捐赠助学资金2000元。他说:“感谢公司帮助我完成学业,我希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 

  据悉,公司两级工会将继续坚守承诺,努力将“金秋助学”活动打造成为职工欢迎、学生受益、社会认可的帮扶品牌,让莘莘学子在企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多措并举 资金到位

  今年7月对于刘潇来说是最幸福的一个月。经过十二年寒窗苦读,他以585分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他踏上了去学校的列车,包里装着省总工会、集团股份公司和二公司发放的助学金,心里很踏实,不再为学费和生活费而烦心。

  刘潇父亲是二公司职工。他自记事起,父亲因病住进了优抚医院,妈妈离开了家。爷爷奶奶抚养他长大。父亲所在公司工会经常看望他、鼓励他,为他送去学习用品。

  高考成绩出来后,刘潇将喜讯告诉了二公司工会的阿姨们。阿姨们告诉他:“集团公司近年加大了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出台了《困难职工子女助学管理办法》。公司也将继续为你申请助学金和湖北省总工会2019年‘爱党爱国·励志感恩’金秋助学。”

  “幸福来的太突然了,感谢叔叔阿姨们。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刘潇高兴地说。

  据悉,公司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采取争取上级政策助学、爱心助学奖学、领导干部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力求多渠道、多样化帮扶困难职工。

  在争取上级政策助学方面。公司工会积极争取湖北省总工会的支持,为符合湖北省助学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争取助学政策,共为48名困难职工子女争取到了20.1万元助学金。

  同时,公司开展爱心助学奖学,各单位积极协调筹措专项资金,以工会经费、行政经费对困难职工子女进行助学和奖学,发放助学款49.05万元。

  此外,公司要求领导干部对口助学。公司和所属各单位领导走访慰问199户困难职工家庭,为他们送去了助学款20.34万元。

  三峡建设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张弛介绍:“我们在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同时,还对‘985、211’等重点高校的11名职工子女进行奖励,为贫困学子实现梦想。”

  “金秋助学”活动是公司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的体现,它照亮了贫困学子的求学路,托起了贫困家庭的梦想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