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礼赞70年·爱国情 奋斗者│不屈的脊梁——记易普力公司新疆爆破公司准东分公司爆破队长陈远春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无数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用个人的身躯扛起新中国的脊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易普力准东分公司爆破队长陈远春就是其中之一。

  陈远春,一个普普通通的川东汉子,入行25载,先后创造了多项行业记录和世界纪录,获得了“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荆楚工匠等荣誉称号,“爆”出磅礴的葛洲坝力量。

  矢志不渝,挺起腰杆入行

  1994年5月2日,这一天,陈远春做出了一个决定:以一名农民工的身份进入易普力公司,成为一名爆破辅助工人。一听到他的打算,便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我不同意!我们不挣换命钱!”陈远春知道,父亲的最大顾虑就是他的人身安全。但陈远春很坚定地告诉父亲,他要干这份工作。父亲无法,只好一路叮嘱,亲自送他走过崎岖的巴渝山路,走向新的生活。他抬头挺胸,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到了工地,他最初从事的是爆破辅助工作。这些工作做起来十分辛苦,很多工友纷纷离职,也劝他“另谋出路”,但陈远春丝毫没有动摇。3年的时间,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踏实勤奋,终于出现在第一批转正名单中。

  陈远春很清楚,进入爆破队、穿上红工装,并不代表自己是一名合格的爆破人。他意识到,这个行业如果只听命令干活而不去思考,到了关键时刻未必能解决实际问题。于是,白天遇到不懂的他就向老师傅请教,在心里默记,并利用工闲间隙在工地用树枝比划;晚上回去他就一头扎进营房车里,把记忆誊写到本子上,试着预算各种爆破条件下的布孔方法和炸药量;夜深时为了不耽误工友休息,他经常到室外,边参考书籍边蹲在地上用线绳、砖头反复模拟操作爆破接线、联网等流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学苦练11年,他从技术员成长为爆破队长,独立完成爆破工程对他来说已经信手拈来。

  敢为人先,挑起千斤重担

  “困难就是一个台阶,登上去就更上一层楼。”面对困难时,陈远春就会这样开导同事。

  回想起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工程,即使时隔13年,工地上的一幕幕对于他来说仍然历历在目,“从筹划到爆破前,每天我们都是早出晚归‘泡’在工地上,探寻攻克难题的办法,每天都很充实,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压得我们腰都快挺不起来了。”彼时,湖北正值酷暑,骄阳在湿度极大的江面上迎风而来更显毒辣,虽然有防护措施,大家仍然被晒成了一群“非洲人”。经过反复试验,无数次的失败,他们最终研制出了高威力的混装乳化炸药等产品,先后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题。

  2006年6月6日,一声巨响,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成功!站在距围堰400米外的陈远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泪水浸湿了脸颊。

  该项爆破各项指标均创下世界围堰拆除爆破历史纪录,被称为“天下第一爆”。任务结束后,他抽空回了趟家,看着电视里关于三峡RCC围堰拆除爆破的新闻报道,他满脸自豪的指给父亲看。此时的父亲,终于真正理解了儿子的选择,看着皮肤黝黑却精神奕奕的儿子,诚心诚意的竖起了大拇指。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能听到平时寡言的父亲拉着乡亲们自豪的诉说自己的儿子参与了“天下第一爆”,参与了利国利民的三峡工程。

  此后,陈远春出川、进疆、入蒙,转战于不同地域的“硝烟战场”,俨然是一个攻坚克难的“急先锋”。在攀枝花,他掌握了地采回采爆破的VCR法、无底柱崩落法爆破工艺的关键技术,成功打开公司地采爆破技术业务的僵局;在新疆,他破解几百度高温环境下准东五彩湾电厂炉瘤爆破施工的难题,成为区域内的技术的领先者……这些成绩,让人看到了“三峡精神”的延续。陈远春说:“我只是按照岗位职责,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

  坚守初心,俯下身来育人

  2017年7月,陈远春“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负责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陈远春表示:“这项工作一直在做,如今只不过是将知识的‘小灶’变成了‘大锅饭’,受众增加了,培养的人也就多了。”

  每天爆破结束回到驻地,陈远春洗去一脸煤灰,拂去满身尘埃,吃过晚饭后就来到了工作室。面对一个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人,他仿佛看到了当年从事辅助工时渴求知识的自己。“我也要像当年师傅那样,带好这些孩子。”

  传道授业,重任在肩的责任陈远春义不容辞。但时间就久了,他发现平时的讲法已经不合时宜了,缺乏科学的授课技巧,有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陈远春坦言:“其实当老师比当学徒要费心的多,自己要先把知识融会贯通,拿出一套科学的培训方案,这样才能当一名合格的导师。”为此,陈远春一边利用互联网学习科学讲授方法,一边潜心研究,反复思考总结,最终提出了一手抓基础操作,一手抓技术人员素质提升的培训思路,对不同层次的人员、不同岗位类别的人员布置不同的作业。在他的影响下,青年职工比学习、赛技术,一起讨论革新难题,相互出主意、想办法,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课下或者生活中的陈远春不光是一位师长,更是年轻人心中的“慈父”,眼里的“邻家大叔”。陈远春说:“这些远离父母的爆破人,他们的安全是我永远的牵挂。”同为父母,他很容易把戈壁滩上的这群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来管教,不但授业解惑,而且催促他们少睡懒觉,少玩游戏,多去书屋,多学知识,还关心他的衣食起居和婚恋问题。“我终于理解了当年我提出要干爆破时父亲的担忧,做父母的都一样,只想让孩子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