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12月28日,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聂凯为中国能建2017年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授课。

  聂凯指出,年轻干部是企业发展的未来,培养年轻干部就是培养后备企业家的胸怀、眼光、格局、视野、能力、素质,补充更新企业管理与治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学习国家方针政策和企业新规新法,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聂凯指出,企业家是担负着对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组织和管理,富有战略眼光、理论素养、商业头脑、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家要具备以家国情怀为核心,善学善思、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善于合作、坚韧执着的企业家精神,以无私奉献为核心的劳模精神和以精益求精为核心的工匠精神。

  针对企业管理与企业治理问题,聂凯结合葛洲坝集团企业治理结构实际,分析了目前国有企业共性的治理问题。他强调,企业治理是企业所有者依据与企业经营者之间委托代理关系,为正确处理授权与监管、权力与责任、激励与约束等问题进行的制度设计和过程管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解决企业治理结构上的问题,有效激发企业的活力、动力和控制力。

  聂凯从战略、决策、组织、员工、制度、文化、品牌、平台、创新九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深刻内涵和重要实质。他指出,企业的市场、品牌、资源整合等发展中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近五年来,葛洲坝集团以公司《指导意见》统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指明发展方向,抢抓市场机遇,推动了传统业务向环保、高端装备制造、PPP业务的转型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走上了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交流互动环节,聂凯还结合中国能建和葛洲坝的发展实际,列举大量典型案例,与学员们就国际业务发展、PPP政策与商业模式创新、投资并购、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